对话董丹:我来当“人质”,不要误伤乘客!

  这歹徒究竟为何要上车行凶?危急时刻,她又是哪来的勇气,敢于当人质疏散乘客,再“智伏”歹徒?7月13日上午,记者带着一系列问题,对董丹进行了采访。

  歹徒一上来,拿把30公分长的刀,她也有点怕

  媒体:歹徒上车时做了什么?

  董丹:我驾驶公交车沿解放路由东向西行驶至济南中心医院公交站点时,上来一位30岁左右的男子,他迅速从裤兜里掏出一把匕首,左手掐我的脖子,右手持刀抵在我的腰间。我一看那把刀有30公分长,心里也很害怕。

  但车上老人小孩多,她毅然当“人质”疏散乘客

  媒体:这时候你是怎么想的?

  董丹:因为在中心医院这一站,不少小孩和老人上车,我很担心他们被误伤。而且歹徒让我去泉城广场,那里人也多,我不能去。当时我就轻声细语的跟歹徒说话,车开的也很慢,找机会让乘客下车。后来跟他经过商量,他同意让我一个人来当人质,让乘客们都从后门下了车。

  媒体:你之前不是有些害怕吗,怎么敢一个人当“人质”?

  董丹:当时我不知道他的目的,很害怕,也怕他伤及无辜。后来我想到最近我们刚进行过培训,面对这种情况要镇定,先稳住对方再找机会行动。

  偷偷报了警,后用灭火器“智伏”歹徒

  媒体:歹徒一直拿刀抵着你,你是怎么报的警?

  董丹:有一位乘客留在了车上,后来才知道他是一位警察。他过来试图劝说持刀歹徒,趁着歹徒分神的时候,我摁了一下公交车上的一键报警装置,向公司通报了自己遇到了险情。因为车上有监控,公司和警方也在第一时间知道了车上的情况。

  媒体:在监控上看到,最后你拿起灭火器向歹徒猛喷,随后特警上来制服了它。你不怕他当时伤害你吗?

  董丹:他让我站起来的时候,刀往后撤了撤,我看准机会拿起灭火器想喷他。但我当时有点紧张,第一次没把灭火器的销子拔下来。他就朝我扑过来了,我赶紧用灭火器挡。后来我同事张宇跟他说,你有事别冲着个小姑娘,你放开她,我上来换她。我趁他回头赶紧把销子拔下来,使劲朝他喷,接着就跑下了车。

  希望社会能更加重视公交驾驶员的安全问题

  媒体:你觉得自己敢于和歹徒斗,除了因为你有保护乘客的责任,还有什么别的原因吗?

  董丹:我们济南公交驾驶员,都会分批脱产进行安全等方面的培训。之前我也进行了防恐演练培训,遇事心里有了底。通过这件事我也更加深有感触,安全培训对我们是非常有用的。这次事件虽然没有人受伤,但我也希望能借此引起整个社会更加重视公交驾驶员安全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