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则《中国光棍危机2020年或全面爆发:单身男性上千万》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未来男人越来越难找老婆?记者调查发现,和全国一样,山东人口性别比也严重偏高,一些地方甚至超过120:100。

  二孩性别比偏高西部比东部严重

  2014年12月底,在省卫计委组织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我省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6.6:100,这在全国列第8位。

  全省育龄妇女管理系统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全省一孩性别比都在正常范围内,二孩性别比偏高,多孩性别比严重畸高。同时,山东东部与西部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很不平衡。据测算,2013年,全省出生人口性别比超过120的县(市、区)有15个,其中西部占13个,比重达87%;超过115的县(市、区)有67个,西部占了38个,比重达57%。

  放眼全国,国家统计局2014年度人口数据显示,中国男性比女性多3376万。此前,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曾指出,目前,世界上有18个国家和地区的出生人口性别比高于107正常值上限,我国是世界上出生人口性别结构失衡最严重、持续时间最长、波及人口最多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