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年底,济南市每千人口拥有床位6.8张、卫生技术人员9.8人,虽然居全省首位,但距离经济发达城市仍有不小差距。

  济南市政协常委,市卫计委主任贾堂宏代表医药卫生界别组发言时表示,作为医改的硬骨头,公立医院改革存在诸多问题。贾堂宏说,公立医院面临编制制约,随着县级公立医院服务人口、服务项目的增加,在编人员只减不增,多数县级公立医院编外人员已占到40%,麻醉、影像、病理、儿科等专业人员不足,急需专业人才因招聘制度限制不能招入。

  贾堂宏表示,济南公立医院改革“在县域全覆盖的基础上,即将在城区破冰”。他表示,从长远发展看,应按照医疗服务成本和技术等级,科学制定各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建议省级制定县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指导价格”。

  贾堂宏说,试点期间,市级调整价格总量可根据上年度全市所有县级公立医院药品实际平均价差总量的80%,由市级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同级卫生计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综合平衡,合理制定全市统一的试点县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并报省相关部门备案后实施。然后,以省为单位,同步推进省域内各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价格调整政策,对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和医生提供的医疗服务分级制定指导价格,适当拉开差价,促进分级诊疗制度形成。

  贾堂宏还建议,公立医院院长取消行政级别,实行年薪制;设立医院管理职称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