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17家国企去年净赚40亿 高速集团13.47亿排第一

  6月30日,山东17家省管国有企业发布了2014年财务等重大信息公告,这是我省省管国企首次集中公布年报信息。山东商报记者统计,这17家企业去年共实现营业收入7406.64亿元,实现净利润39.51亿元。

  就盈利情况来看,17家企业中有15家去年实现盈利,10家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高速集团净赚13.47亿元,成为赚钱最多的公司,而山东交工的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2.76%,成为“含金量”最高的公司。

  A:能源冶金类企业营收领跑

能源冶金类企业营收领跑能源冶金类企业营收领跑

  2014年,省管国企营收突破千亿大关有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能源”)、兖矿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兖矿集团”)、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钢集团”)等3家,分别实现营收2005.67亿元、1123.98亿元、1159.96亿元。

  此外,营收超过500亿元的企业,还有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重工”)和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黄金”),分别实现营收966.80亿元、760.18亿元。从营收排名前5名企业来看,均为重工业企业,其中能源冶金类企业占到80%。

  从营收变化上看,去年增长最快的3家企业是上海齐鲁实业有限公司(简称“齐鲁实业”)、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高速集团”)、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国投”),同比分别增长了98.87%、29.94%、28.42%。

  而营收降幅最大的3家企业,则是深圳东华实业有限公司(简称“东华实业”)、山东能源、山东盐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盐业”),分别同比下降41%、12.69%、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