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113家央企掌门人盘点:半数有政府工作背景

A-A+2013年11月6日09:48新文化报评论

  年轻化活力或可期

  在《财富》杂志最新公布的2013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95家中国企业入围,国资委监管的44家央企位列其中。点击进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113家企业名列“央企名录”。根据本报统计,在“2013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上,113家央企中的67家参与评估,营业收入共计182582.9亿元。是中国500强民企收入总和的1.61倍,占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的35.16%。

  央企在能源、科技等国家经济命脉的各个领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正是因为其特殊性和重要性,央企的权力交接必定是在党管干部的原则下进行。

  央企掌门人的交接如何完成?有何规律?这些拥有省部级或司局级行政级别的企业领导者是高官还是企业家?在市场与权力的互动中,谁是主导?

  本报记者历时两个月,对这113家中央企业的权力交接、两任掌门人的成长路径等情况进行统计和对比分析,探寻央企“一把手”任免规律及变化趋势。

  级别区分52个副部级与61个司局级

  113家企业的官网,关于企业自身属性的介绍大致有两种表述,即“国务院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国资委管理的重点国有大型企业”。两种不同的表述方式,透露的信号却非常重要,即:中央企业的级别区分。

  国资委是国务院直属特设机构,属正部级单位。113家企业尽管都在国资委企业名录里,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央企都在国资委直接管理之下。

  比如,“国务院管理”说明企业的级别是副部级,在人事任免上,副部级的企业高管属于中央管理干部序列,由中共中央组织部负责任命,在目前的113家企业中,共52家副部级企业。其余61家企业为司局级,关于掌门人等企业高管的任命由国资委负责。在1999年的十五届四中全会上,《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曾提出,“对企业及企业领导人不再确定行政级别”。时至今日,央企领导的行政级别依然存在。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关于取消国企行政级别的议题再次成为国内各大主流媒体的舆论焦点。

  晋升分析现任“一把手”起步要求更高

  记者统计发现,52位现任副部级企业掌门人,17人在上任后晋升副部以上级别,占比32.7%;61家司局级央企中,22位现任掌门人由副厅级晋升正厅级或副部级,晋升比36.1%。

  而在可查到的49位副部级企业前任掌门人中,35人在上任后得到实质晋升,占比71.4%,48位司局级企业前任掌门人,19位从副厅级晋升为正厅级或副部级,晋升比39.6%。

  数据对比显示,前任掌门人比继任者获得了更多晋升的机会。

  2012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尔乘宣布,穆占英不再担任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王寿君接任。

  1999年,穆占英在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建工局副局长位置上走马上任,由司局级干部晋升副部级,并一直在任13年。

  从1999年9月开始,马兴瑞一直担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2007年8月,马兴瑞被任命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2013年,马兴瑞卸任,而其继任者是在中国航天科工公司担任“一把手”多年的许达哲,马兴瑞的副手没能接任帅位。

  从另外一个角度,记者整理发现,有相当比例的现任掌门人在接管企业前经历过级别晋升,途径多为党委职务的变化,比如,尹家绪在前任张国清调任重庆前一直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的副总经理,2010年被任命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尽管职务未变,但实际上,根据党政干部任命的原则和规律,其在接掌帅位前,已经完成了级别上的过渡,也给自己接管该企业奠定了基础。

  在现任掌门人序列,也有级别和职务双双获得利好的。并且,此种情况多年未变。

  2004年1月,国资委党委任命茆庆国为中国盐业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此次任命使茆庆国由副厅级晋升为正厅级干部。

  2011年,苏树林调任福建,原中海油掌门傅成玉转任中石化,王宜林成其继任者,在中石油担任副总经历多年的王宜林在这一次的变动中成功上位,担任中海油一把手,级别也从正厅级晋升副部级。

  上任年龄现任掌门人平均上任年龄比前任低1.45岁

  对113家央企掌门人的统计中,现任掌门人可知上任年龄的共111人,平均上任年龄51.2岁。前任掌门人可确定上任年龄者94人,上任平均年龄52.65岁。前者比后者年轻1.45岁。现任及前任共205位掌门人平均上任年龄51.9岁。

  数据表明,央企掌门人的任命体现干部年轻化的特点。现任掌门人中50岁以前上任的共46位,比前任多13位。

  在对两任掌门人年龄的统计中,记者还发现,46岁到48岁,55岁到57岁,是任命最频繁的两个年龄段。

  现任掌门人48岁之前(包括48岁)上任者37人,占33.3%;57岁之前(包括57岁)上任者65人,占58.6%;58岁以后上任者9人,占8.1%。

  前任掌门人48岁之前(包括48岁)上任者26人,占27.6%;57岁之前(包括57岁)上任者50人,占53.2%;58岁以后上任者18人,占19.2%。

  这组数据再次佐证了央企“一把手”任命的年轻化趋势。

  另外,三个年龄段上任的前任掌门人最终的去向各自形成一定规律,48岁之前上任的掌门人超过70%调任政府机关或其他国企,57岁之前上任的掌门人超过60%退休,58岁以后上任的掌门人全部退休(在2005年国资委推进外部董事制度后,多位卸任掌门人再次得到任命)。这组数据或许给现任掌门人的未来仕途勾勒出了大致轮廓。

 [1] [2] [3] [下一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