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李怀磊 通讯员 吴霜

  5月15日下午,东昌府交警大队执勤一中队民辅警在聊临路口执勤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鲁P6***5的小型客车缓缓行驶,民警发现面包车内人头攒动,涉嫌超员违法行为,立即拦截检查该车。经查,该车核载9人,实载15人,超员50%以上。车内乘客都紧紧地挤坐在一起,驾驶座与后排座椅之间,放着几个小马扎算成“加座儿”。

  经了解,该面包车拉载的都是同一村人,一块干活回来,因图一时方便,感觉多拉几个人挤一挤不会有事,没想到在回家途中被执勤民警当场查获。现场,执勤民警对司机和“乘客”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告知其面包车超员载客的危害及后果,教育驾驶人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要求车辆驾驶人立即对超员乘客进行安全转运,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对驾驶人作出罚款200元、驾驶证记9分的处罚。

  东昌府交警温馨提醒,超员载客是一种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车辆超员载客危害大。一是超员会导致车辆超出其核载重量,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危险性也相应增大;二是超员容易导致车辆爆胎、失控,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车内超员乘客,由于没有足够的座椅和安全带等安全设施保护,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如车辆侧翻等,将会首先受到伤害。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请广大交通参与者不开超员车,拒坐超员车,监督超员车,共同维护道路交通安全。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