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雪莲

  来自崂山区最新发布的辖区楼宇经济大数据:崂山区税收过亿元楼宇达到35座,其中10亿元楼宇达到7座。与去年相比,亿元楼宇增加9座,10亿元楼宇增加4座,增长势头强劲。

  据悉,今年以来,崂山区税收过亿元楼宇新增9座,总数达到35座,平均每平方米年税收为8500元。而在这35座亿元楼中,7座十亿元楼宇平均每平方米年税收更是达到了3.15万元,数量较去年增加了4座。

  楼宇经济是集约高效的新型经济形态。2020年,崂山区把楼宇经济作为突破“南提北进”、破解空间制约的关键一招,聚力实施“楼宇经济突破行动”,推动人才、产业、资本在商务楼宇内互动耦合、加速蝶变。近两年来,崂山楼宇经济多项举措省市领跑。

  2020年5月份,崂山区出台了全市首个《崂山区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这一政策中的亿元楼宇税收增量奖励和星级楼宇评定奖励等,通过“免申即享”方式发放,楼宇运营商不需要提报各类申请材料,即可“坐收”奖励。

  2021年,崂山区提出大力发展高端商务服务业,5月重磅发布了《崂山区促进高端商务服务业发展政策实施细则》,涵盖了国内外知名商务服务业机构落户奖励、管理提升奖励、场所补助、营业增长奖励、管理团队奖励、引荐奖励等方面,最高可一次性给予2000万元奖励,享受最高2500平米免收房租。重点推出国信金融中心、环球金融中心两座新投入使用的高品质楼宇,作为打造高端中介服务业特色产业标的楼宇,重点支持国内外高端商务服务机构集中入驻。

  为破解楼宇经济数据分布不集中、采集不准确、共享不畅通、统计不及时等难题,青岛市首个楼宇经济工作专设机构——崂山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勇于尝试探索、敢于创新改革,历经半年之久搭建的全省首个数字化楼宇经济信息平台今年5月亮相发布。在工作人员逐楼逐户跑楼摸底的基础上,借助智能化手段、物联网技术,打破楼宇经济数据统计的壁垒,实现了对楼宇建筑载体、入驻企业、税源贡献、产业形态等数据的规范采集、动态统计、联动分析,形成科学有效、清晰全面的楼宇数字档案,为楼宇产业特色引导、楼宇资源精准对接、企业服务运营优化等提供了科学决策的依据。

  今年9月,作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商务服务板块的重要内容之一,2021中国楼宇经济北京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会上,崂山区入选“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范例”。青岛上实中心被列入“中国楼宇经济新地标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