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记者 段婷婷

  促进城河共荣,济南市章丘区打造沿黄生态走廊

  黄河西瓜“结出”甜蜜新生活

  □ 本报记者 段婷婷

  “都等着要货,可西瓜供不上!”4月16日,在济南市章丘区黄河街道鲁汇佳西瓜小镇,销售经理急得团团转。鲁汇佳合作社社长钱兆俊解释说,如今西瓜刚下市,量少,熟一个卖一个。她说,“前段时间一家贸易公司想把黄河西瓜出口,一天一万箱,我们供不上,正在谋划联合周边种植户进行订单生产”。

  “籽如宝石瓤如蜜,黄河西瓜甜到皮”。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香、甜、脆、爽的黄河西瓜深受市场认可。黄河街道,是黄河流域唯一以“黄河”命名的行政区域。这里特有的黄河冲积平原,土壤沙质,尤为适合西瓜种植。近年来,黄河街道大力实施产业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运作,西瓜、甜瓜规模达到2万余亩。

  当天,在临近的高官寨街道,一年一度的甜瓜季拉开序幕,甜瓜季已经连续举办12届。“今天暂时没有瓜了。”在山东伟丽种苗有限公司的摊位前,甜掉牙的甜瓜、西瓜同样供不应求。

  高官寨街道党工委书记曹长兴介绍,近年来,街道精准服务、科技赋能、推广品牌、开拓市场,把甜瓜产业做大做强。高官寨街道甜瓜种植面积5万亩、参与甜瓜产业人口2.3万人、产业产值已达17亿元。

  “一亩地能挣3万元。”高官寨街道新黄社区居民马建亮家里有12亩地,甜瓜和西红柿套种,每年收益十分可观。马建亮说,他建了两个大棚种植甜瓜,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在新黄社区,晚樱的掩映下,21栋整齐的楼房排成行。新黄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恒茂介绍,村里土地整合流转,还建了商业楼,如今年集体收入达到100多万元。

  官庄村的孙宗海也是“甜蜜事业”的从业者。69岁的他跟老伴依旧种着15亩地,一年净利润有20多万元。“技术带动,现在种地比以前轻松多了。”孙宗海说,“忙起来就雇人,村里四五十岁的女性,一个小时能挣20元。”

  西瓜种植不仅带动了种植户致富、村民就业,也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建大棚的,卖农药、化肥的,每个村都有,收入也很可观。”马建亮介绍。

  产业越来越兴旺,带动着不少年轻人回乡经营“甜蜜事业”。80后高兴明以前在外打工十几年,24岁那年回乡种甜瓜。“一开始就种了一亩半,10年过去,现在已经发展到30多亩,成为正规的家庭农场。”高兴明说,今年从采摘到现在不到1个月,收入有15万元左右。这几年,高兴明还把甜瓜卖到网上,线上线下齐发力,销路越来越宽,收入也水涨船高。

  “甜瓜事业这么好一方面靠政府铺路,另一方面也要靠企业搭桥。”高兴明说。“科技兴农,种业为先。”伟丽种苗、东方骄子为代表的龙头企业,联合科研院校深挖市场需求,不断在研发、培育、推广新品种上下功夫,从单一品种发展到现在的十几个优良品种。

  “现在种苗普及率已经达到了90%。”山东伟丽种苗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丽介绍,高官寨的甜瓜、西瓜之所以好吃,很大程度上是科技推动,高质量的种苗带动甜瓜、西瓜丰产、丰收、优质、高效。

  今年,章丘区积极推进成立合作社,鼓励引导群众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入股,打造万亩甜瓜示范区,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实现村集体增收和群众收入的双赢。

  “济南心正生态农业合作社是2012年成立的,从25户参与,目前已经发展到225户,种植面积达到6500亩。9年以来我们努力打造精品西瓜的种植、社会化服务和线上线下的农产品销售体系建设,产品已经卖到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在黄河街道的济南心正生态农业合作社,总经理钱彬说,“不光要走出去,还要请进来。”如今,8800多平方米的冷库马上就要启用。钱彬希望通过冷链运输、仓储的建设,打造全国优质瓜果集散中心,向周边配送,建设现代化的优质瓜果配送体系。

  这是章丘区特色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黄河流经章丘26.45公里、纵深30平方公里,沿线湿地4万多亩,是有巨大潜力的黄金地带。建设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下游湿地保护和生态治理、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都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表示,章丘区将串联辖区沿黄水域,建设“三湖湿地”,坚持产城融合,促进城河共荣,打造沿黄生态走廊,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就在今年3月13日,章丘长白山生态修复保护项目开工。该项目被纳入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将进一步完善章丘区健康稳定的沿黄生态林带系统,提升白云湖湿地生态景观品质,为构建沿黄流域绿色生态走廊、打造济南东北部生态屏障提供有力支撑。今年,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章丘认真谋划了20个重点项目,找准了发展路径、明确了攻坚方向,为贯彻落实黄河战略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