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季度山东省外贸进出口增长38.9%

  来源:北京青年报官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6日讯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4月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青岛海关和济南海关联合发布今年一季度山东省外贸进出口整体情况。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山东进出口总值6177.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8.9%。其中,出口3436.7亿元,增长45.4%;进口2740.4亿元,增长31.6%。一季度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均高于全国。

  青岛海关副关长石勇介绍,该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全球经济贸易恢复性增长,尤其是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有力有效,考虑到去年疫情因素影响,即使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度山东外贸进出口增速仍然达到33.3%。

  第一季度,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944亿元,同比增长34.3%,占同期山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1.5%,成为山东省外贸稳定发展一块重要的“压舱石”。

  济南海关一级巡视员赵丰杰说,今年以来,山东省工业实现高位平稳开局,生产继续恢复带动山东省自沿线国家能源资源进口需求增强,相关投资的持续提升带动我省对沿线国家出口快速增长。

  主贸易方式上,一季度,山东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36.5%,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7%。 山东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40.8%,继续充当主力军角色。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大幅增长,大宗商品对进口增长的拉动作用显著。(记者 韩盼盼 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