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网3月31日讯 近几年,随着人们对衣物清洗护理越来越注重,不少顾客会将价值不菲的衣物鞋包送去干洗店清洗保养,但由此发生纠纷的案例不在少数。近日,市民王女士告诉信网(0532-80889431),价值3000多元外套在青岛万象城的匠人精神奢侈品一站式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匠人精神)干洗时被洗染色了。而在采访中,“匠人精神”陈姓负责人也承认,商家未按照衣服洗标方式去清洗。目前双方正在进一步协商当中。

  王女士衣服干洗后刺绣标志处出现染色 (来源:当事人)

  送去干洗的衣服染色了

  3月17日,王女士在朋友介绍下将3件衣服送到了匠人精神店进行干洗。25日取货回家后,发现其中一件黑色外套的领标和刺绣标志处有染色现象,随即送回店里。“当时商家承认干洗染色,并且承诺修复。但修复后领标处仍然存在染色现象且有破损情况。”王女士告诉信网,衣领标处为真丝材质,商家当即表示已无法修复。

  根据王女士提供的照片,信网看到衣服的领标处和刺绣处确实有染色现象,而领标的右下角也有磨损痕迹。

  修复后领标处仍然存在染色现象且有磨损情况 (来源:当事人)

  当晚王女士要求按照衣服市场价的25%进行赔付。“但商家拒绝了,他认为赔款已经超出了行业规定价格,并且表示外套标注的洗涤方式有误,他们认为洗护方式没错。如果要赔偿,就要把这件衣服拿去鉴定,证明水洗标有问题之后,让品牌承担责任。

  而他们按照行业规定的话应该是赔偿洗护费的三倍。”

  对此,王女士并不认可。“如果商家按照品牌清洗出现问题,那找品牌方追责我是认可的。但匠人精神商家没按照水洗标标注的方式清洗,而是在未经同意下私自更换了清洗方式,出现问题当然要找商家,这跟品牌没有关系。”王女士称,一件吊牌价3430元的衣服,如果只赔付200多元,肯定不能接受。

  “匠人精神”承认衣服染色

  3月29日,“匠人精神”负责人陈先生称,王女士的衣服确实在清洗后出现染色现象,但并不认可洗涤方式有误。“王女士这件衣服水洗标标注的是按照全氯乙烯即四氯乙烯进行干洗,但按照我们的经验,如果按照水洗标标注的进行干洗,衣服就会损坏,所以是以手洗、精洗的方式进行清洗,洗完在进行甩干烘干的过程中,颜色才晕到了图标上。经过修复,刺绣处我们已经修复,但领标处目前无法修复。”

  在后续协商中,陈先生告诉信网,变更洗涤方式之前工作人员确实没有告知王女士,因此他先和王女士提出赔付三倍洗护费的方案,“但她不同意,要求按照衣服市场价的25%进行赔付或者换新,可这个赔偿方案超出了我们洗染行业的赔付标准。所以我们又提出先和品牌方落实价格和库存之后再走鉴定,鉴定费用均由我们承担。做完鉴定后,如果是我们商家的责任,那我们将进行相关赔偿,但对方不认可这个方案,所以目前还在进一步协商中。”

  建议消费者严格按照水洗标标识清洗

  根据“匠人精神”的说法,王女士的这件外套水洗标标识有误,因此更换了清洗方式。

  不过,信网拨打了这件外套官方客服电话,工作人员称,他们所有衣服的水洗标标识都是官方出具的专业清洗方式,“建议消费者在清洗时,严格按照衣服水洗标的方式进行清洗。如果消费者使用了水洗标清洗方式出现了问题,可以拨打官方客服电话。”

  (来源:当事人)

  信网了解到,目前王女士已向12345和万象城客服处进行了投诉。湛山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表示,针对洗染行业纠纷他们只能进行调解协商。他提醒道,“消费者将衣服送去干洗店,洗后出现的问题应当场提出,最好先检查衣物,如果没有问题再签字。出现问题后,建议消费者将衣物留滞在洗衣店,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

  信网了解到,洗染行业赔付问题近几年非常多见,为此国家出台了《全国洗染服务纠纷解决办法》,各省市也相继出台了洗染行业服务纠纷解决办法。而按照《山东省洗染行业消费争议处理办法》第十条,“洗涤后衣物出现洗涤质量问题,经修补仍有穿用价值的,经营者应按该衣物洗涤费的1-6倍金额赔偿;不能修复或丢失的,经营者应按该衣物洗涤费的10-20倍金额赔偿,但不得超过衣物的实际价值(衣物的实际价值:衣物穿用一年内折旧20%;穿用两年内折旧40%;穿用三年内折旧60%,逐年递增。但最多折旧率不得超过75%,年限以购物发票的日期为准)。

  对此,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刘乔乔律师表示,目前洗染行业和快递行业的赔付,遇到高额商品纠纷,往往根据赔付标准对消费者而言是不公平的,她建议消费者对于高档昂贵衣物,在送去洗衣时留心,可以和经营者约定保值清洗,出现纠纷后按照保值额来赔偿。协商不成,可走法律途径解决。” 信网记者 顾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