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部门一年办理投诉举报35.5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000余万元,2020年,全国百座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青岛排名全省第一、全国第四。

  3月30日,记者从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的全市消费环境建设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近年来,青岛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牵头组织“放心消费在青岛”创建工作,目前已累计培育放心消费创建单位1.5万余家,省、市、区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3000余家,市级放心消费示范街(区)10条。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办理投诉举报35.5万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00余万元,全市企业产品合格率97.6%,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99%,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达到97.22%。在中消协发布的2020年全国百座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青岛市排名全省第一、全国第四。

  会议强调,要按照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三新”要求,在全面促进消费增长中定位和推进消费环境建设工作,突出把握扩容、提质、增效三项重点。一是放心消费创建扩容。大力推进放心消费单体、区域、行业、整体“四个创建”,实现放心消费全域创建。二是消费环境提质。着力提升消费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和“放心消费在青岛”品牌知名度。大力推进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机制,推动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加强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促进消费纠纷快处,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全市ODR单位数量年内要达到全省第一、全国前列。三是社会共治增效。完善消费环境协同共建机制、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媒体舆论监督机制“四项机制”,形成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多方合力推动实现“一升一降”(提升投诉举报办结率、降低投诉举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