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发展交通引领,城市建设交通先行。2月25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5场发布会,济南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实施七大工程,构建陆海统筹立体交通体系。

  据了解,济南将高点定位、高水平编制《济南市交通运输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发展规划》,围绕规划大通道大枢纽建设布局,推动综合交通网络立体互联,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纳入国家规划,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十四五”期间,济南市交通运输领域将重点实施航空拓展、铁路提升、公路完善、水运复兴、轨道成网、枢纽融合、路网优化七大工程,加快项目规划建设,全力打造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工程,培育打造国际性枢纽城市。

  济南将建设交通强国样板城市,全面提升交通承载能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推进建设交通强省,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交通强国样板城市,这些都为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带来新的更大发展空间。

  强省会,交通是基础、是先导,必须率先强起来。全市交通运输以打造交通强国样板城市为抓手,全面构建“三大网络”、打造“六大体系”,努力实现两个“123”,即聚力建设链接全球、辐射全国的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直连直通、便捷顺畅的城市群交通网,建设绿色畅通、国际一流的城市交通网“三大网络”;聚焦打造立体互联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便捷高效的运输服务体系、创新智慧的现代交通体系、节能环保的绿色交通体系、可靠灵敏的运输安全生产体系、规范有序的现代治理体系六大体系,在开辟新增通道、强化交通网络、提升枢纽功能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

  基本建成交通强国样板城市,打造“123”客运通达网:省会经济圈内实现1小时通达、省内各地实现2小时通达、与全国主要城市实现3小时通达;建成“123”物流网,省内一天送达、国内2天送达、国际主要城市3天送达。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支撑高质量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人民对交通的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高,综合交通网络密度和通行能力全国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