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日讯 12月3日,省级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播出第77期,也是问政16市阶段的最后一场回头看特别节目。济宁市市长林红玉、泰安市市长张涛、烟台市市长陈飞、潍坊市市长田庆盈接受问政。

  西五里营河北村位于济宁市任城区,东临京杭大运河。2019年,西五里营河北村棚改工作启动,村庄开始整体拆迁。2020年11月下旬,记者在西五里营河北村拆迁工地调查时发现,房屋拆迁产生的碎石、瓦砾胡乱堆积在一起,整个工地仅在靠近道路的地方用防尘网进行了简易遮盖,大片的土堆和建筑垃圾直接暴露在地表,上面积存了厚厚的沙土。

  大片的土堆和建筑垃圾裸露的情况还出现在济宁任城区安居街道的胡厂村拆迁区域。在现场记者看到,成片的土堆和建筑垃圾也没有覆盖,扬尘问题也影响了附近居民的生活。

  然而,根据《山东省扬尘污染综合整治方案》和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房屋建筑拆除工程扬尘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房屋拆除现场存放土堆和裸露地面,要100%进行覆盖。

  记者注意到,建筑垃圾没做覆盖的两处拆迁区域同属一个街道办事处,但当记者把情况反映到办事处时,工作人员给出了这样的答复:“胡营社区的工作组是在胡营社区,五里营(工作组)是在五里营,他们具体是各干各的活,现在(具体的活)都在工作组。”

  对此,西五里营河北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却称:“指挥部(工作组)现在没了,撤走了。”

  除此以外,记者在济宁任城区济杭港口物流园,济宁高新区接庄街道前栗村拆迁区域,也发现大面积裸土,拆迁产生的碎石、碎渣等,都直接裸露在外。

  闪电新闻记者 郭美君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