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山东黄河进入凌汛期。记者从山东黄河河务局了解到,山东各级河务部门按照国家防总、黄河防总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省防指要求,以防御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河下游最严重凌汛为目标,落实责任,扎实准备,科学调度,为全力保障黄河防凌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为切实做好防凌工作,山东及早部署,压实各项防凌责任。召开专题会议,对防凌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下发《关于做好2020~2021年度黄河防凌工作的通知》,从加强领导、完善预案、强化监管、落实队伍、落实料物、加强测报、严格引水、加强沟通等8个方面予以保障;下发《关于做好当前黄河防凌工作的通知》,对全面启动防凌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防凌责任制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同时,修订预案,提前预筹应对措施。修订印发《2020~2021年度山东省黄河防凌预案》,督促指导沿黄各市县结合实际完善修订黄河防凌预案。

  在应急抢险准备工作方面,山东共落实群众防凌队伍35.06万人,涵盖209个抢险队1.07万人。组建了92个冰凌观测组共445人,与爆破公司联合组建了2支冰凌爆破队共93人;针对不同岗位组织开展了防凌技术培训。同时,多形式、多渠道储备防凌物资、设备。及时检查、维修、补充国家常备防汛物资和工器具,落实铅丝1081吨、砂石料2.05万吨、编织袋200万条等;进一步明确社会团体和群众备料的存放地点、数量和运输方式,落实软料6172万公斤、运输车辆7285辆等;不断提升防凌信息化手段,全力保障通信及观测设施满足凌汛抢险需要。

  下一步,山东黄河各级河务部门将密切关注水情凌情,按规定加强值班值守和工程巡查,随时做好险情抢护准备,确保山东黄河防凌安全。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