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位于山东东营的胜利黄河大桥维修改造工程开工。东营胜利黄河大桥全长2817.46米,宽19.5米,是我国第一座双箱钢斜拉桥,也是当时亚洲主桥跨度最长的钢斜拉式大桥,1987年9月30日建成通车,1989年获中国建筑业联合会“鲁班奖”。大桥的建设,对建设黄河三角洲,加速开发胜利油田和支援国防建设发挥重要作用,极大地缓解东营南北跨黄河通道瓶颈问题,是全市民生工程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喜事。

  随着黄河两岸经济发展,该大桥使用年限和通行车辆的不断增加,曾在2003年4月对该桥进行过全面大修。2015年、2019年先后两次对大桥进行检测,主桥被评为四类危桥,引桥被评为五类危桥,安全隐患问题比较突出,亟需维修改造。

  大桥维修改造完成后,将有效缓解跨黄河交通压力大的现状,继续发挥连接中心城区与利津、河口等北部县区的重要交通干道作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大桥维修改造施工任务由中铁十四局三公司承担。计划2022年4月改造完成恢复通车。主要任务为主桥下部结构和桥塔的加固及防腐、钢梁维修加固及防腐涂装、斜拉索更换、主桥桥面铺装更换、引桥上部结构和盖梁拆除重建、引道路面改造等。

  大众日报记者 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