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冯琳

  家住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鲸园街道北仓社区的谷秋丽,结婚30多年来一直是远近闻名的好儿媳。近年来,这位好儿媳身上的“砝码”越来越重了。2002年,谷秋丽的公公去世,2008年,谷秋丽的丈夫去世。她独自担起了照顾婆婆的重任。9年前,婆婆王术玲突然瘫痪,为此,谷秋丽选择在家门口的小饭店打打零工,每天往返数趟照顾婆婆。尽管自己身处困境,谷秋丽仍想帮助他人,近12年她共计义务献血15次。

  谷秋丽细心照顾婆婆,每天起床都要给老人梳头。

  谷秋丽打零工的饭店距她家不到300米,为照顾老人,谷秋丽每天五六个来回往返于家和饭店之间。谷秋丽感激地说:“难得有离家这么近的单位肯接纳我。老板人很好,每天准我回家好几趟。”

  虽有瘫痪老人,但谷秋丽家却没有一丝异味。据了解,婆婆的贴身衣物,谷秋丽每天都为她换洗,还不时为她擦洗身子。

  谷秋丽曾干过护理,如今,与她同期学护理的姐妹都做了月嫂,收入可观。但是为了照顾老人,谷秋丽只能在饭店从事洗菜、刷碗等各种杂活。婆婆歉疚地表示,如果不是因为自己,儿媳妇不仅能找到更好的工作,也能重新嫁个好人家。谷秋丽“守寡”12年,每次有说媒的来,谷秋丽第一条就是“带着婆婆嫁”,然后对方便没有回音了。

  尽管生活拮据,这个小家还是其乐融融。逢着有人来探望,婆婆就说:“都说闺女是贴心小棉袄,我这个儿媳妇比闺女强得多。”

  夏天暑热,谷秋丽搬到小屋住。其他时节,婆媳俩挤在同一铺炕上,盖一床被,说说话,也方便谷秋丽半夜照顾婆婆起夜等。

  谷秋丽今年57岁,婆婆今年87岁,同住了半辈子,两人比亲母女还亲。

  多年来,每逢过年过节,都有领导来家里探望老人,谷秋丽很感激,便想着回报社会。可思来想去,只有一腔热血可以奉献。

  12年前,她在街头看到献血车,上前询问,知道可以义务献血,便开始了“献血之路”。每次她都坚持献400ml。谷秋丽说:“规定最多400ml,要不然我还要多献一些。我身体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