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记者获悉,近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文登至莱阳高速公路提前三个月建成通车。这条高速的通车,打通了荣成至潍坊高速公路的最后环节,从威海至潍坊行车时间可缩短40分钟。

  文登至莱阳高速公路起自威海市文登区,止于烟台莱阳市,主线全长133.6公里,概算总投资129.1亿元,其中威海段70.3公里,烟台段63.3公里。该项目东接荣成至文登高速公路,西联潍坊至莱阳高速公路,途经威海市文登、乳山,烟台市海阳、莱阳四个县市区的14个乡镇。

  文登至莱阳高速公路的通车,标志着荣成至潍坊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并实现与济青高速的直线连通,从威海至济南行车时间大幅缩短,在胶东半岛中部地区打通一条向西出行的便捷通道。为正在推进的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荣潍高速公路是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中长期规划(2014-2030)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中第三条连接线,公路编号为鲁高速S16。早在1999年,潍莱高速即竣工通车,其跨潍坊、青岛、烟台的六个市(区),全长140.6公里,潍坊段全长42.5公里,途经坊子、寒亭、昌邑3个区(市)、16个乡镇。潍坊段于1997年3月开工建设,1999年6月正式竣工通车,是潍坊市第二条横贯东西的高速公路,是国道主干线青岛至银川公路和同江至三亚公路的重要连接线。

  潍莱高速公路对进一步巩固潍坊市在山东半岛的交通枢纽地位,促进潍坊及全省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