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正值开学季,为营造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日照高速交警开展严管严查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从严查处超员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守护学生返校平安,确保群众出行平安。近日,高速交警支队东港大队执勤民警查处了两起超员违法行为。

  近日,日照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东港大队执勤民警在日兰高速零点收费站出口例行检查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苏CP**73的小型普通客车车速异常,执勤民警立即示意其靠边停车接受检查。

  经核查,该车核载7人,实载9人,超员2人,载客人数与准载人员不符,属“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10时35分,执勤民警在日兰高速零点收费站例行检查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鲁SD**65的小型汽车缓慢行驶,民警立即示意该车靠边停车接受检查。

  经核查,该车核载5人,实载6人,超员1人,载客人数与准载人员不符,属“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民警经询问得知,两车所载人员都是来日照游玩的,想赶在孩子开学前,全家一起出游。本以为周末不会被交警查到,就抱着侥幸心理,多坐了一两个人。民警对两车驾驶员进行了安全教育,对其讲解了超员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对两车驾驶员分别给予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徐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