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乐陵:“受审合一”让办证更便捷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9月7日电(贾鹏 刘凯)“以前办施工许可证是先交材料,如果有不合格的再进行补办,现在是直接审查材料、查漏补缺,不到半天就办好了。”近日,在德州乐陵市政务服务大厅,前来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凯瑞英羟脲磺胺类医药中间体产业链项目相关负责人齐小龙,对乐陵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近期推行的“受审合一”赞不绝口。

  凯瑞英项目是乐陵市重点项目,坐落于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自项目落地开工以来,乐陵市各部门组成专班靠上服务,为项目建设解决各项难题,而乐陵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是齐小龙经常光顾的地方。“我们项目共分6个阶段进行设计施工,从开工到现在一共办过6张施工许可证,乐陵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不仅派专人到我们项目施工地进行现场办公,还在审批方面为我们开绿灯,让办理施工许可更加便捷了。”齐小龙说。

  “‘受审合一’就是进一步整合窗口业务,将受理和审批进行合并,达到节约时间、提高效率的目的。”乐陵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刘国梁说。自乐陵市去年推行“一窗办理”以来,项目建设审批效率得到极大提升,但在运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建设项目审批分三步,受理、审批、颁证,可由于分工不同,受理人员只检查企业上交材料有没有缺漏,而合不合格必须交由审批流程进行查验,这就时常造成企业‘来回跑’的现象。”刘国梁坦言,该局经过调研和征求意见,决定三步并作两步,实行“受审合一”,让审批人员走上前台,既是受理者,也是审批者,阿保障企业上交材料一次通过,推动“一次办好”改革进一步深化。

  企业提供审批材料,窗口人员从只看够不够到还审行不行,提升了办事效率,同时也缩减了人员数量。刘国梁表示,该局结合前期组建党员服务队工作,将受理人员编入工程建设项目党员服务队,分包全市重点项目,定期开展走访问需活动,切实做到每个项目落实到岗、责任到人。他们采取靠前服务、专人帮办、一企一策等沟通协调服务方式,解决企业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审批难题,并及时告知企业审批手续办理进展情况,解答重点项目负责人提出的问题,确保项目压茬推进,真正做到审批业务“上门办”、申请人办证“零跑路”。

  自7月10日正式推行“受审合一”以来,该局已办理项目施工许可证14张,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社会各界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