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在道路上设置减速带是为了让来往车辆减速慢行,但在济南一路口的非机动车道上,却连续设置了七道减速带,让过往骑车人叫苦不已。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探访后采访了交警部门,对方称该路口设置这些减速带主要是为安全考虑。

  市民:

  数量有所减少仍不合理

  “最多设上两道就可以”

  “从东往西走,在一个单位的出口设了4道减速带,隔了七八米再往前走,又设了5道减速带。”壹粉“红飘带拍摄组”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反映,在经十路张庄路交叉口附近的一段非机动车道上,减速带设置得十分密集。

  来往市民绕着减速带骑车,都到了机动车道上,机非混行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每两个减速带之间相隔40多厘米,这么密集的减速带,在济南还真不多见。这可咋从上面骑车子?”壹粉说,他也想过经过此处下来推着车子走,但由于车流量太大还是放弃了。“很多人都绕着这段路走,甚至跑到机动车道上。”

  壹粉称,他前期反映过该问题,“后来不知怎么改了,那个单位门口的东侧减速带变成了两道,西侧变成了三道,也就是各减了两道,其中还有一道是半截的。”他认为,虽然数量有所减少,但仍然感觉设置得不太合理,“最多设上两道就可以了,不然真是没法骑车,颠得要吐了,买的鸡蛋都给颠碎了。”

  现场:

  骑车要多次颠簸

  有电动车绕到机动车道

  9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张庄路和经十路路口北侧的非机动车道,由于该处经十路北侧正在进行施工,只保留了宽约两米的非机动车道,百米多的车道上,从东往西设了三组减速带,最西侧一组是三道,东侧两组各两道,两道减速带之间距离大的有半米,小的有三四十厘米,有两道减速带只剩了半截。

  记者看到,正值中午,此处的车流量不小,许多骑车市民经过此处都要经历连续的颠簸,另外还有市民为了不从这条设减速带的路上走,绕到了外围的机动车道上,机非混行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太颠了,为啥设这么多减速带?”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骑车行经此处的市民,都表示对这段路的体验不佳。“我经常从这走,有次车上放的东西都颠出来了。”一位骑摩托车的市民说。

  “从前减速带更多,有八九条吧,后来拆了一些,但还是挺不方便的,为了安全考虑,设一两条还可以接受,这样有些太多了,本来路就窄,骑过来很不方便。”一位骑电动车等红灯的市民说。

  之前曾发生过事故

  暂无条件安转角镜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到了槐荫区交警大队一位负责人,对方表示,他们前期了解过该情况,是附近的消防大队为了安全考虑,找施工人员设置的减速带。

  记者也注意到,在这条非机动车道中间有一个出入口,里面是消防大队所在地。“经常有消防车从里面出来,消防车执行紧急任务,会比较着急,车体又比较高大,道路北边正在进行施工,围挡会遮挡视线,产生盲区,有时候从东向西过来的非机动车,驾驶员可能会看不见。”该负责人表示。

  “刚开始设置得密集一些,现在也就五六个减速带。这样让非机动车行驶得慢一些,也是为了避免事故的发生。”该负责人称,之前这里曾经发生过一起事故,后来没过多久就设了减速带,“现在电动车速度也比较快,容易刹不住车,如果发生事故就晚了。”

  那减速带设置的密集程度是根据什么来判定的呢?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主要是根据车流量来设置。有市民也提议能否在此处设置一个转角镜避免视觉盲区,负责人称由于路边没有立柱等,暂不具备设置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