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统筹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创建 涌现出兰陵代村等一批先进典型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7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有关情况。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梁文跃介绍,近年来,山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切实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不断赋予“三个模式”新的时代内涵,着力塑造农业产业化“升级版”,努力推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据了解,山东现代农业优势地位持续巩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质效不断提升,2019年全省粮食总产达到1071.4亿斤,连续6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肉蛋奶、水产品、蔬菜、水果等产量均居全国首位,为全国农业稳产保供作出了突出贡献。农业增加值和农产品出口连续多年领跑全国。今年以来,虽遇疫情农产品出口仍逆势增长,1-5月,全省农产品出口额达到496.3亿元,增长8.4%。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智慧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培育,2019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5.4亿人次、实现消费2709.9亿元,培育了一批乡村旅游集群片区、精品旅游小镇、乡村旅游示范园区;全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294.6亿元、增长38.6%,菏泽市和曹县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农村电商集聚区。开发建设了山东省农业智慧云平台,编制发布10项大数据行业技术标准,济南、青岛、潍坊3市智慧农业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

  同时,山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拓展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家庭农场”等合作模式,加快发展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截至2019年底,全省农业龙头企业达到9600家,其中国家级106家、省级901家;参与产业化经营的农户超过1800万户;工商登记注册的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分别达到21万家和7.3万家。平台载体建设成效显著。坚持用园区化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综合发展平台,推动设立了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落户寿光,作为第二个国家农高区的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加快建设。统筹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创建,累计创建、认定省级以上示范园128个,其中国家级21个,涌现出了兰陵代村、沂南朱家林、安丘“农谷”等一批先进典型。

  梁文跃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快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优化要素保障机制等方面狠下功夫,着力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强力推动全产业链开发,积极促进农民致富增收,努力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夯实产业基础。

  (闪电新闻记者 米雪伟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