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转武汉、全力驰援、需要什么支援什么,此次抗击疫情,山东对湖北的支援可谓倾力、倾情。

  看着这一个个的场景,很多人的思绪一下子被拉回到了十二年前的山东对北川的支援。

  时间变了,人变了,山东人的仗义始终没变,那股实诚劲儿,始终是山东人身上最亮的底色。

  不普通的普通人

  “大爷,您是最称职的清洁工,因为您还清洁了我们的心灵。”正月十五的元宵节晚会上,白岩松把这句评价送给了山东日照的68岁的环卫工袁兆文。1月31日,这位月收入只有600多元的环卫工,把一个装有12000元的的纸包放到派出所里,转身就走。纸包上写着:“急转武汉,给白衣天使加一点油。”

  后来,他说自己之所以不留名,是因为做得事情不值上嘴一提。“我土话土说,人家能豁出生命,咱不能做一点贡献吗?就是一滴水的恩情报答国家,为武汉人民献出一滴水的贡献。”

  看到别人有难就坐不住,袁兆文就是这么一个人。而从袁兆文工作的地方向西八十多公里,在日照莒县洛河镇东皂湖村,十二年前,也有这样一群坐不住的人。

  2008年5月12日晚,东皂湖村村民刘中明流着泪看完了电视里的地震报道。当晚,他就和村里相熟的亲友聚在一起,大家一致决定去四川救人。“地图上距离不过20多厘米,实际也就2000多公里,咱开三轮也能到。”一行十人,低估了此行的困难,他们开着三轮车边走边问路,历时四天四夜,行程三千公里到了四川。

  他们两天内搭了200顶帐篷,此后又忙着铺水管、建厕所、搬运物资。而他们每天吃的,只有干方便面,为了让更多受灾群众得到安置,他们宁可仍挤在车斗上睡觉。他们成了那年最红的“网红”,也被称为“四川地震中最牛救援队”。

  说到去四川的原因,刘中明说:“咱没有多少钱,但有的是力气,救人、干活没问题。”去四川的路上,他们的食物很简单,只有煎饼卷蒜台。

  十二年之后,在一辆始往武汉的货车上拉满了寿光的蔬菜,驾驶室里,正在休息的司机嚼着煎饼卷蒜台,说出了同样的话:“因为没钱可以出力是吧。”

  经过多方联系,记者终于找到了这名驾驶员,他正是2月3日为潍柴集团向武汉运送捐赠蔬菜的驾驶员李宝民。

  李宝民出发的前一天,当临沂市广顺汽贸总经理把招募赴武汉运蔬菜的车队的信息发到群里时,不到两个小时就有50多名司机报名,最终选出5辆车况最好、5名经验最丰富的司机前往武汉。

  他们都是普通人,他们做的事,却是那么不普通。

  暖心又安心的话

  一召集,踊跃报名,最好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不管是在十二年前还是十二年后,在危急时刻,这都是我们在山东最常见到的画面。危急时刻,我们还总是听到山东人说出那些让人暖心又安心的话。

  “9300万山东人民心急如焚,你们需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你们需要多少,我们就给多少!”十二年前,在满目疮痍的北川,时任山东省副省长的郭兆信对时任北川县委书记宋明说。

  “同胞们放心吧,山东的蔬菜都长在地里呢,充足着呢。”今年的1月28日,在全国人民对蔬菜供应都很揪心的时候,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给全国人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山东人实在,说到就一定做到。在十二年前的北川,灾区需要什么,就马上调度什么。济南遥墙机场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通过飞机空运的物资,运到机场常常还是热的,一看就是刚下生产线。”

  画面转换到今年1月27日,接到国家发改委协调从山东每天紧急调运蔬菜供应武汉市的指令后,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安排潍坊寿光紧急调配优质蔬菜驰援武汉。当晚,菜农们连夜采摘了350吨蔬菜,那些顶花带刺的黄瓜,沾着露珠的西红柿,就像十二年前那些热乎乎的物资一样,星夜兼程赶到了最需要它们的地方。此后,山东寿光将每天向寿光提供600吨质优价廉蔬菜,持续供应10到15天。

  在想方设法出一份力的人还有很多。在山东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听说要紧急生产口罩发往湖北,员工们大过年的都回来了,连为了照顾孩子离职的前职工也回来了。加班加点生产的几百万个医用口罩、大量防护服、防护面罩已经紧急发运至武汉。在山东德州,28日13时30分,德州艾荷过滤设备有限公司为武汉火神山医院生产的1300台空气过滤器正在紧张备货装车在山东聊城,冠洲集团承接了北京301医院、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等抗击疫情重点项目的1500多吨板材供应……

  听到山东人说的话安心,看到山东人做的事,更让人安心。

  浑身英雄气

  此时和彼时,源源不断地去往湖北和四川的不仅仅有物资,还有那一个个浑身英雄气的人。

  2月9日下午,山东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从济南遥墙机场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至此,山东援助湖北医护人员总数已经达到1266人。

  “让我去吧!”1月24日大年三十,在烟台市莱阳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忙碌的田仁军得知山东省卫健委发出拟组建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紧急通知后,主动请缨。这一幕和十二年前如此相似。汶川地震来袭之后的时候,田仁军也主动请缨,参加到了抗震救灾第一线的医疗队伍中,去到最偏远受灾最重的北川县漩坪乡卫生院。这一次,他又与其他138名山东省第二批医疗队员一起前往黄冈。

  在山东1266人的医护人员队伍里,去过汶川的人有多位,在他们看来,去过汶川,是他们再次前往武汉的最好理由,因为他们有在危急关头里锻炼学到的宝贵经验。

  在1266人的医护人员队伍中,还有更多的年轻面孔,他们剪掉长发,鼓起勇气,收起对家人的思念,义无反顾地报名,为自己的职业生涯书刻下深深的一笔。

  到达黄冈后,时间已经不属于他们自己,每一个人都在争取做更多的工作,帮助更多的患者。

  山东蓝天救援队队员苏雅婷也有同样的感觉。2月8日随山东蓝天救援队一起到达武汉后,她就与队友们一起负责中华慈善总会在武汉一个应急仓库的运营管理相关工作。忙碌充实着这个1994年出生的女孩的生活。“汶川地震的时候我才12岁,看到很多志愿者去帮助别人。”那时候虽然还不懂志愿服务是什么,但是那一个个帮助别人的画面,却在她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

  这颗种子,也许就是一种英雄气,也是一种仗义和实诚。一颗颗的种子播撒下,会继续发芽,长大,在山东大地上开出更多的花。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