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后初霁的济南美如一幅山水画。不过,道路湿滑,部分辅路和小巷还结了冰,给市民出行带来了麻烦,一不小心就要摔个“屁股蹲”。提醒大家出门多加小心。

  世界瞬息万变,昨夜今晨,济南发生了什么新鲜事?

  新鲜事

  仨小时雕出维纳斯
海南小伙首次堆雪人就成网红

  
2020年济南的首场降雪让一位来自海南省的济南大学大二学生罗君兴奋不已。1月7日中午,第三次见到雪的罗君冒雪来到学校操场,开始创作他人生的首个雪人作品。三个小时以后,一个高约1.3米的维纳斯雪人创作完成。

  相关视频上传至微博以后,济大维纳斯很快成为热搜,该临时艺术品成为该校学生以及周边居民打卡的网红景点。

  “雕刻维纳斯的难度在于雪不好塑造,可控性不强,而且雪里面还有一些草,雕刻的时候很容易破损。”罗君说,雪人的保存时间不长,很容易就会融化掉,他没想到维纳斯雪人基本保存完好,更没想到这件作品如此受人喜欢。1月8日上午,罗君讲述了创作维纳斯雪人的过程,他说下次下雪将与同学一起创作雪人作品。

  烦心事

  电梯主板损坏停运
5岁娃走步梯摔伤

  
电梯晃动两下以后出现下沉,山师北街8号院的居民刘刚(化名)迅速冲出电梯,紧接着电梯指示面板的灯光就熄灭了。

  1月1日上午10点左右,这部电梯因为主板损坏出现故障不得不停运,然而电梯故障一直持续到1月5日上午11点。四天的时间里,居住在高层的住户备受煎熬,一位七旬老人一直没有下楼,还有一名5岁男童在走步梯时不慎踩空摔伤。

  “我们接到业主的电话以后,第一时间通知了三菱电梯的维保人员,他们很快就到了现场。”1月6日上午,山师北街8号院物业公司付经理说,电梯维保人员检修以后确认是主板零件损坏,但是这个比较重要的零件需要到上海总部调取。1月6日晚上,三菱电梯维修工人在电梯程序中输入了新的地址码,电梯指示面板上不再出现字母,故障电梯彻底修好了。

  大咖来了

  1200栋古建筑上没有一根草
单霁翔现场解说“故宫跑”

  
1月8日,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现任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来到济南,在故宫600岁生日前夕,为泉城市民送上文化与精神的饕餮盛宴,深刻解读如何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故宫博物院曾经发生的一件事让我印象很深刻,有一次早晨开门,大家都目不转睛地往西边跑,越跑越快越跑越快,都是跑向西边的武英殿。”单霁翔说,当时是《石渠宝笈》特展,这就是网上戏称的“故宫跑”。“排了几百米长队,当时很感动,我们就说最后一个观众走了后才关门。一直到后半夜,派人烧了2500杯茶,又免费运来800桶方便面,最后一个人走后,天都亮了。”

  在谈到故宫环境整治时,单霁翔说:“过去我们的屋顶上长了很多的草,生态环境很好,但这些草就把底面瓦松动了,所以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这些草还是长在绿地里面比较好,就开始对杂草宣战。”这个过程很不容易。“因为大家知道不是把它拔掉就可以了,两场雨下过它又会长出来,所以斩草要除根。要把一片片瓦揭开,把草根取出等等。干了两年后,我们终于向社会骄傲地宣布故宫博物院1200栋古建筑上没有一根草。”

  贴心事

  社区有了大食堂
老人下楼就能吃饭

  
“有了大食堂,哪怕天气再冷都有热气腾腾的饭菜吃,不仅路程方便,还吃得放心。”近日在槐荫区中大街道昆仑社区成立了“大食堂”,寒冷的冬日,阿姨爷叔们下楼吃上一口热乎又多样的饭菜成为了一件简单事。

  昆仑街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多达1800余名,占社区总人口的45%,且大多数子女不能长期陪伴,“就餐难”的问题逐渐凸显。作为老旧开放式小区,由于老年人与弱势群体多,外加停车难,商户们并不愿意在昆仑社区布点经营。方圆两公里内找不到便民餐馆,这曾是困扰社区居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在运营管理上我们之前也考虑过引进快餐企业运营的方式,但价格定的低了企业根本不愿意来,考虑到让居民们享受最大的实惠,我们决定还是采用‘公共+公益’的市场化运作模式,由社区自己来运行。”大食堂“主事人”殷华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