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1月5日讯 2020年的第一场雪正在来济南的路上,这一次它可能不会“吝啬”,不仅雪花够量,积雪也会有的。降雪前,小到中雨会提前“探路”,5日到7日(下周二)雨雪都来,预计下周二不仅有雪,还有最高7级大风,路面可能结冰。

  济南市气象台4日下午发布重要天气预报:5日(周日)午后到6日夜间全市有小到中雨,降雨量5~15毫米;7日早晨逐渐转为降雪,7日白天有中雪,局部地区有大雪,降雪量3~8毫米;7日夜间阴。此外,7日东北风4~5级阵风7级,最低气温-5~-3℃,最高气温0℃左右;8~9日气温降至最低,北部地区及山区-8℃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5℃左右。随着气温迅速下降,7~8日全市将出现积雪和道路结冰。

  和济南一起,省内多城市也会迎来雨雪。山东省气象局4日下午发布重要天气预报,5~7日全省将有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

  具体预报:预计5日凌晨到7日夜间,山东省将有一次明显雨雪天气:5~6日为降雨,其中菏泽、济宁、枣庄、临沂和日照有中到大雨(15~38毫米),其他地区小到中雨(5~15毫米);7日凌晨到夜间自西向东逐渐转为降雪,其中菏泽、济宁、聊城、泰安、淄博、潍坊、枣庄、临沂、日照、青岛、烟台和威海地区有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8~20毫米,局部25毫米),济南和德州有中雪局部大雪(3~8毫米),滨州和东营有小雪(1~3毫米)。过程降水量全省平均25~35毫米,最大积雪深度10~20厘米。

  6日夜间到8日上午,北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7~8级阵风9~10级,鲁西北的东部、鲁中北部和半岛地区5~6级阵风7~8级,其他内陆地区4~5级阵风6级。7日开始我省气温将明显下降,8~10日鲁西北的西部、鲁中和鲁南地区的最低气温-12~-10℃,其他地区-7~-4℃。

  省气象台天气预报员说,此次过程降雪强度大,范围广,部分地区积雪深,道路结冰明显,对交通和棚架设施等将有较大影响,需加强防范,同时要注意防御海上大风和低温天气。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