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科学选址,滨州城区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指挥部推进安置房规划设计

  近年来,滨州市经济迅速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广大群众生活居住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还有一些群众居住在房屋陈旧、空间狭隘、配套落后,安全隐患多、居住环境差的老旧小区里,与城市发展形成了鲜明对比。安居才能乐业,如何让群众住上安全可靠、配套齐全、宽敞明亮、环境优美的楼房,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摆上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要会议日程。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破解难题,成立了滨州市市城区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指挥部,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工作。

  规模化改造难度大、单独改造成本高

  自2015年以来,通过调研摸排发现市城区有一些地块小,单独改造成本高、难度大的棚户区项目,开发商对于此类项目积极性不高,而居民改造意愿强烈。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决定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将市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完毕。

  市城区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组织、统一政策、统一安置,”的原则,通过规模化改造,既解决单个棚户区改造难度大、浪费资源的问题,实现土地节约利用,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有效降低房地产库存,实现一举多得。

  为确保棚改工作顺利推进,滨州市专门成立了市城区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指挥部,由分管市长任指挥,本着居民积极、部门支持、属地管理、对口负责、先急后缓的原则,统筹推进棚改工作;拟定了《市城区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同时,又相继出台了《关于建立市城区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存量商品房信息平台的意见》、《房屋征收签约工作实施方案》和《协议签订工作方案》等文件,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安置补偿方式灵活

  此次市城区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的安置方式采取货币化安置、存量房安置和集中新建安置三种,极大带动了居民主动参与棚改的积极性。

  货币安置补偿标准是在评估机构对房屋进行评估的基础上,不论改造房屋新旧如何,评估标准不低于周边商品房市场均价的90%。因为棚户区多数年久失修,实际价值大打折扣,以2016年市直棚改一期项目征收的一棉小区为例,小区内房屋平均建筑面积为50平方米左右,改造前一套房屋出售价格约在11万元,通过这次棚改,参照周边商品房价格,按照不低于市场价90%的标准进行评估,这样以来房屋的价值大大提升。

  存量房安置,在评估的基础上,以“房票”的形式发给被征收人,市城区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指挥部出台了《关于建立市城区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存量商品房信息平台的意见》,在市城区范围内存量商品房中组织房源,与房源开发企业签订协议,购买价格在市场售价基础上做出优惠,供被征收人自主选择。

  集中新建安置,合法旧房主房按征收方案约定置换新房主房面积,合法附房面积按2:1的比例置换新房主房面积,合法院落面积按4:1的比例置换新房主房面积。同时,新建安置房可选择简易装修(也可领取每平方300元的装修补助资金),并免去前两年物业费。

  签约前,市城区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指挥部做了大量的群众工作,在小区内通过广播、发布公告、张贴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视角地进行宣传、发动,工作人员登门入户帮助居民算好房屋征收补偿帐、算好环境改善帐,打消群众顾虑;签约时设立多个签约点,错开签约启动时间,先启动的签约点为后面签约点进行试点,从而确保了签约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全程聘请公证处进行公证,整个签约过程做到了公开、公平、合理、合法。

  安置区科学规划选址 推进安置房规划设计

  在市城区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的安置地块选择上,坚持科学规划选址。在确定安置地块前,指挥部工作人员将市本级范围内闲置地块全部进行了摸排,尽可能将安置区安排在交通相对便利、市政基础设施和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相对完善的区域,以提高群众生活质量,降低生活成本。

  为了尽早让群众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在启动房屋征收工作的同时,市城区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指挥部提前编制了安置区的规划设计,办理了立项、规划、土地等相关手续。签约工作开始前,设计方案已编制完成并经多次评审论证,为群众选择安置方式提供了依据。

  施工质量精益求精 快速推进安置房建设工作

  棚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在市委、市政府、财政、国土、规划、住建各级部门和广大居民的支持下,市城区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指挥部秉承着“棚改工作,受惠于民,让利于民,造福于民”的工作方针全力推动着棚改工作快速前进。市城区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努力争取各项政策性贷款和政策性补助资金,为货币补偿资金兑付和安置区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维持了棚户区改造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2017年9月上旬省住建厅厅长来滨州实地调研听取了滨州市市城区老旧小区工作汇报,并亲临施工现场,9月27号在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上对滨州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工程规范化施工管理给予充分肯定。市城区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部分安置区已基本达到交房条件,全面加快剩余棚改项目的建设工作,争取早日让老旧小区居民搬进安全可靠、配套齐全、宽敞明亮、环境优美的楼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卢琦 记者 赵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