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段浩然

  7月22日,记者梳理全球同步发布的2019《财富》世界500强排行,今年,山东4家企业再次进入世界500强,其中,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海尔智家排名较去年均有所提升,其中兖矿集团从第399名跃居第318名,提升了81个位次。山东能源集团已连续八年跻身榜单,并在世界500强排名中持续提档进位,今年提升了23个位次,在上榜鲁企中排名领先。海尔智家排名较去年上升51名。同样备受关注的山东魏桥创业集团以430.08亿美元营业收入位列第273位,排名较去年的第185位下降了88位。

  今年排名提升位次最多的是兖矿集团。兖矿是中国唯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企业。2018年,该集团完成煤炭产量1.61亿吨,跃居全国煤炭行业第3位;营业收入2571.42亿元,利润总额101.69亿元,资产总额3074.1亿元,创出建企以来最好水平,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作为山东拥有矿井最多、体量最大的能源企业,2018年山东能源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389亿元,利税突破300亿元,社会贡献总额564亿元,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社会贡献总额等主要指标继续位居省属企业首位,盈利能力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二位。今年上半年,该集团继续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发展态势,主要经营指标实现时间和任务“双过半”。

  相对退步的山东魏桥创业集团,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2835亿元、利润87亿元,利税109亿元,继续保持了稳健发展的良好势头。

  从数量上看,世界最大的500家企业中,有129家来自中国,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即使不计算中国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大陆企业(包括香港企业)也达到119家,与美国数量旗鼓相当。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