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娜收到的制作口红的材料。受访者供图依娜收到的制作口红的材料。受访者供图

  持续观看了两年的快手直播后,南宁市民依娜(化名)不仅购买了女主播手工制作的口红等化妆品,还在上月交纳3500元学习手工口红的制作工艺。然而她仅收到口红管、口红粉等制作材料,就被女主播拉黑了,这期间她并未学到手工制作口红的“秘籍”。

  1月10日,记者通过女主播的快手页面添加对方微信,其朋友圈被手工口红等化妆品占领。记者询问女主播是否有营业执照,对方并未告知。

  快手女主播现场卖口红

  25岁的依娜两年前就下载了快手直播APP,平时没事时会看些短视频或直播。“那个女主播几乎每天晚上都直播,直播时会展示一些化妆品。”依娜说,“她还现场制作手工口红,她有一个模具,在里面放上蜡、口红粉,四五分钟就能做出口红来。”依娜说,她观看直播时被告知手工制作的口红没有添加剂,而且女主播也在直播时使用刚做好的口红,于是她就对手工口红产生了兴趣。

  2018年3月,依娜添加了这名快手女主播的微信,并通过微信转账购买了手工口红、某国外品牌护肤品和面膜等化妆品。“当时我买了3支口红,一共花了138元。”依娜说,她买的口红没有牌子、没有生产企业、生产日期,但实际使用效果还不错。

  收到制作材料后被主播拉黑

  “因为我要带孩子,就想找个轻松点的工作。”依娜说,这个女主播不仅推销手工制作的口红等化妆品,还推销学习制作手工口红的“培训课程”,她感觉这种网络兼职赚钱比较容易,于是咨询了相关“培训课程”。

  1月10日上午,依娜在接受生活日报记者采访时提供了“培训课程”的相关内容,上面写道“3500(元)管吃住包教包会”。记者注意到,“培训课程”上列举了十多种工具:高档唇釉管10个、大牌口红管20个、口红外包装30个、防水睫毛膏液50克、防水睫毛膏管10套、防水眼线液30克、防水眼线管20套等。“我是2018年12月7日付的钱,通过微信转给女主播了。”依娜说,她盼着尽快学到手艺,赚钱养家。

  “付款前我做了很长时间的思想斗争,后来女主播说尽快学习,在双12就能赚到钱。”依娜说,起初女主播没有及时发货,在她的催促下她收到了一些制作口红的材料,包括口红管、猴红粉等。“有了这些材料,我不知道具体怎么搭配,于是就催着女主播赶紧教我制作方法。”依娜说,她在催促女主播时,对方以家里老人生病需要照顾为由拖延,拖了十多天后,对方直接把她拉黑了。

  依娜说,她交的3500元费用还是借来的,现在女主播把她拉黑,她也没法学手艺了,这让她很生气。因为她收到的口红材料包裹是从济南寄来的,于是就向济南相关部门投诉,希望能把3500元培训费要回来。

  记者调查快手主播未告知是否有营业执照

  记者注意到,依娜所收到的快递包裹上显示的地址是济南市历城区郭店街道李西小区郭店小区,上面不仅写了两个小区的名字,也没有具体的房间号等信息。随后,记者拨打快递包裹上的电话,并反映了依娜所遇到的问题,然而对方听到后忙说自己不是主播,并挂断了电话。

  随后,记者拨打了依娜所提供的快手主播的另一个手机号,一名女子接听了电话。起初她称自己是卖口红的,不过后来又改口称是刚到几天的客服人员。对于他们是不是一家企业,是否具有营业执照,该女子回答得非常含糊,记者追问其单位详细地址时对方就挂断了电话。

  监管部门:制作手工口红需办化妆品许可证

  快手主播可以通过快手平台和微信等社交软件售卖手工制作的口红等化妆品吗?他们是否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市场监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称,只要存在经营行为就需要办理营业执照,他建议市民谨慎购买网络主播以及微商销售的商品。

  济南市食药监局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处相关工作人员则称,快手主播手工制作口红对外销售需要办理化妆品生产许可证,如果没有办理生产环节的许可证,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要受到行政处罚。该工作人员称,市民遇到类似问题,可以拨打12331投诉。

  最新进展:快手女主播已退还3000元培训费

  “你联系了快手女主播后,她就把钱退给我了,因为之前发了一些制作口红的材料,一共退了3000元。”1月14日,依娜告诉记者,在生活日报记者介入后,曾经把她拉黑的女主播又添加她为好友,然后把3000元退给了她,她很感谢记者帮其要回了培训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