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重聚。(受访者供图)兄弟重聚。(受访者供图)

  43年前,王立启出生在济南柳埠九顶塔附近的一个村庄。他是家里的第6个孩子,贫困的父母无奈将他送给别人收养。43年后,临沂的养父母已经过世,王立启从舅舅口中得知自己是从九顶塔附近被抱养的,便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去打听。寻找几个村庄无果后,王立启到柳埠派出所留下信息。一位辅警看他与辖区秦家村的孙士芳长相相像,一个电话打去后,阔别43年的兄弟当天便得以相认……

  兄弟面相是重要线索

  1月3日下午,南部山区公安分局柳埠派出所民警接到一起特殊的群众求助警情。与家人失散43年的王立启请求帮助寻找亲人。“他可以提供的线索有限,只知道是在九顶塔附近。家里应该有哥哥姐姐,他被送走的那年,家里大哥已经准备结婚了。”民警介绍,他们采集了王立启的血样以便将来作比对。

  在交流过程中,辅警陈法宏觉得王立启与秦家村一位村民孙士芳长得比较像。电话沟通后,孙士芳也表示自己的五弟在出生后不久便被送走,家里人已经寻找多年未果,年龄也与王立启一样。

  得到这一消息后,民警马上将王立启带去秦家村。孙士芳与大哥孙士俊已经早早等在村头,三人见面后便认定对方便是自己的亲兄弟,因为三人的相貌确实很相像。在孙士芳家中吃晚饭,孙士俊的手一直紧紧抓着小兄弟的手。“我们兄弟五个,还有一个姐姐。姐姐70多了,大哥68岁,我是老三,59岁了。二哥已经去世,四弟是和小弟弟最像的。”孙士芳说。

  兄弟相认了,大家表示以后会经常走动。孙士俊等人期待五弟可以在过年期间“回家”探亲,王立启也计划带着孩子见一见亲人们。

  43年的寻找线索寥寥

  王立启在十几岁的时候便知道自己是抱养的,因为养父母对他很好而且自己也不知道什么线索。这么多年来他也没有寻亲的想法。直到1月3日上午,前一天从临沂到济南办完事的王立启去探望舅舅,因为当时领养自己是舅舅经手,而且养父母都已经去世,两人聊起王立启的身世。“舅舅知道的也不多,他当时是在九顶塔附近,由一个中间人把我交给他的。他只知道我出生在九顶塔附近。”

  当天下午,王立启到九顶塔附近的村庄寻访无果,便求助了派出所,没想到当天就找到了阔别43年的兄弟。

  与王立启的寻亲路比起来,孙士俊兄弟的寻亲路则崎岖不少。

  “我对小弟弟的印象不算深,长大之后听父母和大哥说起来也经常寻找。”孙士芳说。当年因为家里穷送走弟弟是无奈之举,父母常常念叨这个弟弟。他们也去找过当年的中间人,但没有得到有用的线索。“这期间我们听到线索就出去打听,但最后都是无功而返,直到家里老人去世也没能见到。”

  1月9日,为表示对民警的感谢,孙士芳等人特意携带写着“助人为乐,寻亲圆梦”的锦旗送到了柳埠派出所。“特别感谢民警的帮助,谢谢他们让我们兄弟重聚。”孙士芳说。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