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鹏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插花,随后在全省选拔赛上脱颖而出,入选了“国家队”。

  花艺在中国至少有上千年历史。斗转星移,曾经流行于宫廷里的插花艺术,早已进入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不仅如此,济南一名大学生高鹏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插花,在经过短暂的培训学习后,居然在全省选拔赛上脱颖而出,入选“国家队”,备战2010年的世界技能大赛。

看似简单的花束,其实是个精细活。看似简单的花束,其实是个精细活。

  出生于2001年的高鹏,目前就读于济南技师学院酒店管理专业。2017年年初,济南插花花艺协会会长袁乃夫来学校选拔花艺后备人才,最终从全系几千人中遴选出几个人,高鹏就是其中之一。要知道,在2017年以前,高鹏从未接触过插花艺术。

  经过三个月培训,高鹏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省选拔赛上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为学校争了光。他因此入选“国家队”,将作为山东省唯一一名“国手”,角逐2020年在上海举行的世界技能大赛。

高鹏苦练插花基本功,备战世界技能大赛。高鹏苦练插花基本功,备战世界技能大赛。

  济南技师学院派送高鹏在乃夫花店长期实习,强化插花的技能技法训练。在多名插花师的悉心指导下,高鹏的插花技艺日渐精进。此外,高鹏还跟随师傅们远赴敦煌、广西、南昌等地,作为助手参与多项花艺展示实操。特别是在敦煌,他跟随袁乃夫与来自日本的花艺高手同台竞技,增长了见识,树立了信心。

天朗气清,高鹏跟随资深花艺师外出寻找花材。天朗气清,高鹏跟随资深花艺师外出寻找花材。
在花店里,以前不会做饭的高鹏厨艺大有长进。在花店里,以前不会做饭的高鹏厨艺大有长进。

  高鹏是个内敛的人,拘于言谈。在花店实习一年以来,他的改变不小,已经能与花店的老师同学们快乐相处。高鹏越来越喜欢花店这个不是大学的“大学”,他在这里学会了自律和自立,以前不会做饭,如今学会了做白菜炖肉和炝锅面条。

  更重要的是,高鹏找到了以后发展的坐标。随着对花艺接触的深入,这门源自中国的技艺,在高鹏眼里正变得越发深不可测和灿烂美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文进 实习生 张元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