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4小时讯记者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近两天,受地面持续偏南风和逆温控制,我省可能出现一次中至重度污染过程。其中25-26日污染最重,我省内陆城市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26日夜间,受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开始转好,污染过程逐步缓解。27日起,受间歇性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较好,我省沿海地区以良为主,内陆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具体形势有待进一步研判。

  25-26日,500hpa由浅槽槽前转槽后,地面受弱高压影响,扩散条件持续较差,污染物进一步累积,预计,半岛北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半岛南部、鲁南沿海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其他地区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27日,500hpa处于冷涡底部,等高线较密集,地面由低压槽转高压前,我省受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转好,预计,半岛、鲁南沿海地区以优良为主,鲁南其他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其他地区以良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10。

  28日,500hpa转浅槽控制,地面转高压后部,扩散条件稍有转差,预计,半岛、鲁南沿海地区以良为主,其他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29日,500hpa等高线平直,地面处于均压场,扩散条件较差,预计,半岛、鲁南沿海地区以良为主,其他地区以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30日,500hpa转冷涡底部,地面处于高压前部,我省受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开始转好,预计,半岛、鲁南沿海地区以良为主,其他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10。

  鉴于气象条件的不确定性,具体形势有待临近研判。

  来源:山东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