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山东省供销社获悉,为帮助潍坊受灾地区及时恢复农业生产,我省供销系统于9月11日向潍坊捐赠535.1吨化肥,总价值103.1万元,其中复合肥261.1吨、有机肥251吨、生物菌肥23吨。

  据悉,在此次捐赠中,省供销社共捐赠价值100万元的化肥512.1吨,烟台市农业生产资料总公司捐赠价值3.1万元的化肥23吨。目前,这批捐赠农资已分送到寿光、青州、临朐、昌乐的灾民手中,适合了当前受灾地区小麦、果树和大棚蔬菜的种植要求,备受当地群众欢迎,为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和明年增收提供了有利帮助。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寿光、青州、昌乐、临朐供销社已组织捐款捐物13万余元,并发挥系统优势,在环境修复、技术培训、农资供应等方面积极协助开展抗灾自救。寿光市供销社依托社属企业大地宏琳农资有限公司,举行灾后农业种植技术现场指导服务活动,邀请农技专家现场讲课,向农民宣传农作物病虫害灾后防治知识、土壤修复技术、农作物改种补救等方法,共计培训100多个大棚农户,免费发放农资3万余元。抽调人员组成8个无人机飞防消杀小分队,为23个村进行高空全覆盖式消毒液喷洒,重点对人工作业喷不到的家禽饲养房屋屋顶和灌木树丛进行杀菌消毒,及时切断污染源。青州市供销社依托青州供销科技有限公司帮助花卉企业对排水后的花棚进行清理、消毒、防疫;通过公司的销售和服务体系,联系国内花卉种苗企业为青州花农、花企捐献种苗。昌乐县供销社利用微信公众号、职业农民培训专家群、大棚蔬菜灾后重建公益平台,整合20多家相关企业参与,每天推送种苗管理、技术咨询、新技术推广、灾后田间管理等专业知识,每天受众达3万多人。组建了农资下乡服务队,充分发挥360处直营点的作用,共储备化肥4800吨,已下乡送肥1200吨。临朐县供销社依托社属企业和为农服务中心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36次,并要求农资商品经营企业和经营网点早开门、晚关门,积极开展送货到田间地头等服务,确保农资供应。目前已储备各类化肥6000吨、农膜70吨、价值16万元的农药,捐赠化肥14吨。

  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