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保障部、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三方共同发起建立的,国内首个“军队人才技能素质提升培训基地”,在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揭牌成立。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保障部部长刘玉波、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管委副主任庄乾玉、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宋士福出席三方共建“军队人才技能素质提升培训基地”协议签约仪式,并为基地揭牌。

  作为最早入驻(新校区迁入)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高校,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现由山东省教育厅主管,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是一所国有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学院秉承“以德立身、自强不息”的校训精神,坚持“立足港航物流,面向蓝色经济,服务一带一路”的办学定位,全力打造核心竞争实力,大力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现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和山东省高职示范院校,是交通运输部在全国高职院校中唯一的交通运输行业职业建设联系点,交通运输部直属的交通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山东省直属职业技能鉴定站,学院还被确定为山东省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基地。

  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和实训资源丰富,拥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校外港口实践基地,涵盖了矿石、原油、集装箱、散杂货等货种的运营码头49个;拥有国内首个远程码头实境实训室,依托国际先进水平的即时管理系统,通过专线与港口码头作业现场实时对接,搭建网络“空中课堂”;拥有国内唯一的校内大型港口机械实训基地及生产性港口实训车间,其中有集装箱轮胎吊、门座式起重机、吊车、叉车等大型机械79台,实习实训工位112个;学院还建成了综合性船员救生演练实训基地2个,国内先进的航海、轮机、起重机械、搬运机械等AR模拟器培训室32个,柔性生产线、现代物流、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等149个新旧动能转换实验实训室,设立了全国258家港航企业校外实习基地。

  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工作,将服务军民融合发展作为学院的重要职责使命,把部队的每一次“需求信息”,作为学院的“战斗命令”,把部队的每一个“培训项目”,作为学院的“作战任务”,发挥学院的“区位优势、专业优势、文化优势”,为部队服好务。2013年7月,学院与某部队保障部结成军民共建单位以来,在古镇口军民融合示范区的支持下,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双方依托各自资源优势,开启了联培联训、资源共享、融合发展的新局面。学院为部队开展职业技能业务培训和科技服务,只要部队有培训需求,学院即委派专人进港对接,第一时间订出培训方案,迅速启动培训活动。学院对接舰船新装备技术保障需求个性化设置课程,建立了急需技能人才培训科目动态信息库,对船舶堵漏与维护、机舱设备管理、特种车辆液压系统维保、门座式起重机操作等一些跨专业、难度大培训任务,成立了项目化培训小组,提前到部队熟悉设备操作规程,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对有培训需求但因特殊原因无法到学院接受培训的部队官兵,把培训办到舰船上,把课堂搬到设备前,开展现场培训,切实提高了培训效果。学院为部队开展职业资格培训,在课程配置上,将船舶电工、汽车修理、搬运机械等军地通用性强的课程列为基础专业课程,作为常规性培训科目纳入定期培训计划,一大批学员先后获得了中级电动机械司机(门机)、钳工、电焊工等职业技能资格证书。近年来,学院先后为某部队、中国海监第一支队等军警部队,组织开展了近20个专题的培训工作,举办培训班35期,培训各类官兵1800人,培训效果受到部队的肯定和好评。

  本次“军队人才技能素质提升培训基地”共建协议签约和揭牌,是在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指导协调下,在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与某部队保障部前期共建的基础上,三方共同发起的。

  “军队人才技能素质提升培训基地”建立后,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将统筹高校、科研院所和武器装备承制单位等资源,搭建军地人才培训信息发布、服务平台等。部队将配合地方做好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等。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将充分对接军队需求,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长训与短训相结合,进课堂与进军港、上舰船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现地教学与远程网络教学相结合,多渠道、多层次、订单式地为部队开展培养培训,培训项目包括:港口大型装卸机械操作培训、船舶操作维保技术人员培训、航海技术培训、退役官兵再就业培训以及心理健康咨询辅导与拓展训练等。军、地、校三方还将在军民融合实践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协助部队对船舶、门机、吊车等设备进行故障检测、设备排故, 协同研发智能航线设计系统,提高舰船快速反应能力,定期征集部队舰船设备方面遇到的技术难题,组成专门课題组,有针对性地开展科研技术支持与攻关等,不断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