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山东社科院发布2017年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主要数据报告。调查显示,公众对社会安全的各个方面的总体评价较高。其中,评价最高的前三位分别是人身安全(4.09分)、家庭财产安全(4分)和劳动生产安全(3.95分),评价相对较低的后三位是食品安全(3.67分)、环境安全(3.79分)和个人隐私安全(3.81分)。

  调查显示,城镇居民最需要的公共文化服务,排第一位的是“多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18.9%),农村居民排在第一位的是“增加送戏送电影进社区”(19.2%)。城镇居民排第二位的需求是“新建广场”(15.1%),农村居民选择了“多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13.2%)。排第三位的,城乡居民都选择了“增加专门健身场地”,说明对健康的重视已是全社会共识,不分城乡。

  受访居民亟需的前三项公共基础设施依次是自来水净化(11.5%)、集中供暖(9.6%)和道路建设(8.8%)。其中城镇居民亟需的前三项基础设施依次是自来水净化、养老服务设施和集中供暖,农村居民亟需的前三项基础设施依次是集中供暖、自来水净化和道路建设。

  受访者认为所在地区最严重的环境问题是空气污染(37.9),其次是水污染(20.7%)。认为目前最需要政府提供的环境基础设施和服务项目是“安全饮水”(22%),其次是“垃圾处理”(20.9%)。城镇和农村的需求存在差异。

  除需求最高的“安全饮水”之外,城镇排在第二位是“垃圾处理”(18.7%),农村排第二位的是“污水处理”(21.6%)。相对于城镇较高的污水处理率,大多数农村没有地下管网,污水处理率仍很低,亟需探索适合农村的污水处理方式,解决农村面源污染问题。

  对于当前生活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居第一位是“看病难看病贵问题”(29.8%),居第二位的是“养老保障问题”(18.1%),第三位是“物价上涨问题”(12.2%),居第四位的是就业失业问题(9.2%),居第五位的是收入差距过大问题(7.4%) 。

  对比群众对政府提供的各项公共服务的满意度发现,城乡居民对提供义务教育满意度最高,满分4分,该项均值为3.32分。排在第二、三位的分别是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位置相对靠后的是扩大就业增加就业机会、为中低收入者提供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发展经济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