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记者从新齐鲁工业大学即齐鲁工大(省科学院)获悉,齐鲁工大和山东省科学院整合后,将综合双方的优势,通过跨学科交叉和优势工科强强融合,加快建设新兴工科专业,升级改造传统优势工科专业。今年本科将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机器人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同时筹备组建国际研究生院,今年就将进行招生。

筹建国际研究生院  4年就能读完博士筹建国际研究生院  4年就能读完博士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介绍,目前学校正在筹备建设国际研究生院,探索“4+4”的人才培养模式,即本科4年,研究生和博士培养4年。在研究生和博士培养期间,工大将和国外知名大学联合进行人才培养,研究生期间学费全免,在合作的国外大学读博期间每年将获得10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

  “只需要4年时间,就能读完博士,这类似于英国的硕博培养体系,但在国内高校中属于首次。”王英龙介绍,国际研究生院的招生标准和国内高校的招生标准不同,不会统一组织考试,但是会根据国外合作大学的不同招生标准定规则,雅思成绩需要在6.5以上,最低不能低于6.0,其他的考核标准需要导师自己进行审核。

  “不要以为不统考就很容易了,在国外的博士,读7/8年都不能毕业的也很多,而我们的奖学金和补助只会发4年。”王英龙说。

  此外,“与国际接轨”是新工大的目标。新工大将大力引进美国、德国等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建立2-3 个国际化示范学院,计划全部采用英语教学,同时吸引中科院等知名院所和高校设立新型研发机构。争取到2030年,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2000 名。

建设“新工科”  大数据、云计算都将列入专业计划建设“新工科”  大数据、云计算都将列入专业计划

  王英龙介绍,将利用科学院和齐鲁工大双方的优势,加快建设新兴工科专业,升级改造传统优势工科专业。从今年开始大力培育建设大数据科学与技术、机器人工程、海洋科学与技术等新兴工科专业以及智能制造、新材料、清洁能源、云计算等新产业相关的交叉专业。到2030 年此类新兴工科专业比例达到20%以上,培养储备2000 名高水平应用研究型人才。

  “我们今年会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机器人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招生计划目前还没有出来,但是我们的重点不是扩招,而是培养复合型人才。”王英龙介绍,学校将选取2-3 个专业的部分学生组成科教融合实验班,实行“3+1”“2+2”人才培养模式,即前3 年(2 年)在教学学院进行基础课程学习,后1 年(2 年)进入研究所、重点实验室等进行探究式的专业课学习及实践环节锻炼,形成“体系开放、机制灵活、渠道互通、选择多样”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尝试“导师制”培养,一个班设置一个导师群,带领着学生进行实验研究。

  “希望通过这种创新型的培养模式,争取50%以上工科专业学生能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工科专业考研率平均达到20%,在学生竞赛、出国、创业、高水平就业等方面实现质的突破”。王英龙介绍。

  根据规划,到2020 年,新齐鲁工大计划3 个以上学科达到博士一级学科和省级一流学科建设标准,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学校进入省级一流大学建设行列。

  研究生将扩招
  未来5年进入高速发展期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工大本科没有明确的扩招计划,但研究生招生培养规模将扩招,2020 年在校研究生规模达到2500 人以上,2025年在校研究生规模达到5000 人以上。开展研究生分类培养,以知识更新、学术创新和国际竞争能力的培养为核心,提高学术型研究生质量;以知识运用、解决实际问题和职业胜任能力的培养为核心,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

  “根据规划,未来五年内,我们将引进100名‘国字头’高级专家,引进1000名博士。”王英龙说,“未来5年新工大将进入高速发展期,欢迎报考新工大!”

  来源:生活日报记者 郭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