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济宁嘉祥县安监局获悉,近日,嘉祥县成功研发出“素质固安”工程“防溺水”体验项目,这在济宁市所有安全工程类“素质固安”工程公众安全教育体验基地中,是第一个实现人体“防溺水”功能的“素质固安”教育体验活动项目。

  据了解,“防溺水”体验项目的研发需要攻克三个技术难点:一是如何让体验者达到体验效果,但不能过多涉水湿身,包括头发也不能湿,不能给体验者造成不便;二是如何让体验者真正感受到溺水的恐惧感,而不是单纯地在水里憋气;三是如何打破固有体验项目建设模式,设计可批量生产、方便运输和安装的体验模型。现在,在嘉祥县,上述难点均已被攻破。

  经现场体验发现,体验时,即使是一个成年男性也很难坚持10秒以上,使人真切体会到溺水时的恐惧感,效果显著,从而主动增强“防溺水”意识技能。经多人、多次亲身体验,该体验项目的构造与设计,安全、可靠、体验效果佳。

  目前,该体验项目已申请国家专利。

  “素质固安”“防溺水”体验项目适合各类人群,最适合儿童、青少年的亲身体验。

  2018年度,嘉祥县已在全县各重点学校全面部署推开“素质固安”体验基地建设工作。“防溺水”这一体验项目,将作为必选的体验项目,与烟雾逃生、用电、消防等体验项目一起,布设到新建设的每一个“素质固安”工程公众安全教育体验基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