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随着各大共享单车企业在山东的“攻城略地”,我省17地市已经全部都有了共享单车。这其中,摩拜、ofo小黄车和哈罗这“橙黄蓝”三大品牌已经成为山东本土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单车企业。除此之外,山东本土的一些共享单车企业也加入进来,全省共享单车约有40万辆。随着各单车企业之间竞争的日益加剧,共享单车市场面临着洗牌。

  其中,摩拜单车于今年1月25日正式进入山东首个城市——济南,首批共投放单车11000辆。随后,在近半年的时间内,摩拜单车先后进入了青岛、威海、枣庄、泰安、莱芜、德州等城市。目前,仅在济南,摩拜就已经投放了2万辆共享单车。

  ofo小黄车在我省多个城市的主城区也都有投放。光是在淄博,ofo小黄车就投放了5万辆左右。此外,ofo在济南、潍坊、威海、德州、日照、烟台、青岛、济宁等地也均有投放。今年11月20日,ofo在经历了此前的多次“快闪”后,也与泰安市正式签约,首批投放4000辆。 

  哈罗单车也通过政府招标等方式,在不少城市展开了布局。比如,目前,东营的共享单车只有哈罗单车一种,目前,全市注册用户达25万余人,累计投放共享单车15000辆,共享电单车3000辆,骑行总人次已超过300万人次。另外,淄博哈罗单车达2.9万辆,济宁哈罗单车达一万余辆。另外,青岛等地也有哈罗单车。

  除了这些大的单车企业外,部分山东本土共享单车企业也加入进来。比如,咪吖单车在枣庄市中区数量就相对较多,日照公交集团的推出本土品牌“小绿”,也在大学城投放了500辆车进行试点。在部分高校,还有不少共享单车作为学生的创业项目发展起来,比如,在泰山医学院校园内,作为一名大四学生的创业项目的1000辆7MA共享单车就入驻了校园。

  此外,除了在各个地市“攻城略地”以外,共享单车企业还在向县城“渗透”。目前,摩拜已经在青岛平度和德州禹城投放了共享单车。12月1日,滨州市博兴县也将会入驻一批摩拜共享单车,首批摩拜共享单车入住数量为2000辆,分别投放在800个停车点位上。另外,鄄城县作为菏泽首个共享单车投放地进行试点运营,目前也已投放了近千辆哈罗单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建伟)

  共享单车在山东的分布图,可竖屏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