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6月11日讯(记者 韩苗苗)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广大干部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作风之变。

  新风一开,万木春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山东省委迅速向中央对标看齐,及时印发山东省实施办法,从领导干部抓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每年定期组织专项检查和实地督查,推动好的作风成为自觉、形成习惯。

  今年“五一”前夕,山东省纪委通报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这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省纪委第27次公开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四年多来,从省里到地方通报“点名道姓”,绝不“护短遮丑”,释放了整治“四风”顽疾一寸不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临沂市退休党员干部邢克勤告诉记者说:“经常能在电视、报纸上看到这种点名道姓的通报曝光,不仅能教育违纪者本人,我觉得更重要地是能教育周边更多的干部群众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具体问题抓起,紧盯重要节点,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从严监督执纪问责。截至今年一季度,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181起,处理21268人,党纪政纪处分9801人。省纪委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72起,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171批9653起次,持续形成有力震慑。

  山东省审计厅财政审计处副处长刘吉朋表示:“现在单位很多事情都有了制度规定,公务活动要求越来越严了,越来越规范了,有章可依,这对我们来说既是约束也是保护。”

  在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得到有力遏制,2016年全省查处数量和处理人数均大幅下降,但仍然有一些“四风”问题穿上“隐身衣”、钻进“青纱账”,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利用新技术新手段,严查快处、露头就打,深入治理改头换面、转入地下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2013年以来,省纪委组织暗访31轮,核实有价值问题线索1341条。

  德州市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柳红卫表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肃执纪问责,已经成为常态。对‘四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特别是对不收手不知止、继续顶风违纪的,越往后越严。”

  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优先查处、优先通报、决不放过。去年以来,省纪委先后通报了12起执纪审查中发现的省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与此同时,对因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导致“四风”问题突出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严肃问责。2015年以来,全省共有560人因“四风”问题受到责任追究。

  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持续开展整治收受“红包”及购物卡、公款吃喝送礼、违规修建楼堂馆所、违规多占住房等问题的专项治理行动。坚持整治与立制相结合,省委、省政府制定相关配套制度40余件,为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提供坚强制度保证。

  山东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庄斌表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以“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决心和韧劲,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保持查处力度、保持曝光频率,把纠正“四风”工作往深里抓、实里做,努力交出作风建设的合格答卷,使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的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