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糯香甜的红枣粽子深受大家喜爱,但是粽子里的红枣也潜藏着危险。

  家住淄博市临淄区的两位老人在吃粽子时,就不小心被枣核卡住了喉咙。

  晚上7点多,老人被带进了手术室,经过1个多小时努力,医生成功将枣核取了出来。

  患者家属刘先生说,老人认为粽子里没有枣,把枣核也吃下去了,就感觉痛。之后吃韭菜寻思把枣核缠下去,也没缠下去,又吃干粮、馒头什么的,也没下去,像针扎一样疼,就来医院了。

  老人的遭遇并非个案。医生告诉记者,每年端午节因为吃粽子被枣核卡住喉咙的病人并不在少数,以老年人和儿童居多,这机乎成为了一种节日病。

  患者王大爷也是误食了粽子里的枣核,吃饭一说话把核咽下去了。
  在被枣核卡住喉咙时,不少人会第一时间去网上搜索土办法,医生提醒大家,土方法对处理枣核卡喉并不管用。

  淄博市临淄区人民医院主治医师张翠芹说,枣核很尖,很容易卡在食道上,容易扎伤食道,黏膜划伤,造成食道穿孔。如果不知道再吃饭的话,可能经过这个穿孔流到纵膈里去,有生命危险。

  虽然粽子好吃,但是小编也提醒大家,在吃粽子或者其它含枣的食物时,切忌狼吞虎咽,一旦发生枣核等异物卡住喉咙、食道时,不要过于惊慌,也不要用吃馒头、喝醋等“土”办法,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造成更大的伤害。

  来源:民生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