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过后,山东各地蒜薹迎来收获期。泰安市东平县主要以种植蒜薹为主,据闪电新闻记者了解,今年东平县的蒜薹产量非常可观,一亩地产量达八九百斤,是去年的两倍,但是却面临蒜薹价格暴跌、大量滞销的问题。5月9日,记者实地走访了泰安市东平县尹村,了解目前蒜薹滞销情况。

  齐鲁网泰安5月10日讯(记者 吴亚君 韩莹)尹村今年共种植蒜薹一千多亩,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王师傅今年种了五亩蒜薹,平时家里的经济来源也主要是这五亩地。记者到地里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2点多,王师傅一家三口还在地里忙碌的采摘着,“7点就来了,一上午摘了300多斤,4毛钱一斤,卖不了几个钱”,据王师傅介绍,前两天蒜薹价格更低,甚至跌到了两毛、两毛五一斤。去年王师傅的五亩地共卖了三万多块钱,今年对赚钱却想都不敢想,“能卖掉就行啊,比烂在地里强,”对今年的这种价格他也只能无奈的笑笑。王师傅还告诉记者,地里的蒜薹过了最佳采摘期就会影响后期大蒜的生长,“雇人采摘一天100块,还得管人吃饭,到头来还赔钱,所以只能自己采摘,”王师傅无奈的摊了摊手。

  秦师傅一家今年种了8亩蒜薹,为了节省人工费,60多岁的老两口只能顶着烈日自己采摘。“到现在还没吃饭,今天得摘完这些,”秦师傅指着地里的一大片蒜薹说,“现在蒜薹头上已经快长小蒜了,长出来再摘就来不及了。”秦师傅每年都种蒜薹,他告诉记者,去年蒜薹的价格是一块七八,今年是历年来价格最低的,他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接下来大蒜的价格能有所改善。对于目前蒜薹的销路,秦师傅指着路边收蒜薹的中间商说,“只能卖给他们,我们没有其他的销路,他们说多少钱就是多少钱。”据了解,今年来尹村收购蒜薹的中间商本地人居多,今年蒜薹收获的时间比去年早,外地的收购商未能及时得到消息,这也是导致价格上不去的原因之一。

  在尹村的地头上,本村的刘女士算是收得比较多的蒜薹中间商,一上午的时间收了一万多斤。刘女士收购蒜薹已经将近10年,在她看来,今年这种形势是她有史以来遇到过最差的一年  ,“一斤也就挣几分钱吧,有时候还会赔,”刘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天上午收购的蒜薹都要再转卖到冷库,“冷库也不是什么样的都收,我是四毛收上来的,转卖到那里可能还卖不到四毛。”期间有一对七十多的老两口来卖蒜薹,上面长了黄斑,刘女士告诉记者,长了黄斑的冷库是不会收的,但是最后她还是以三块五的价格收了他们的蒜薹,“哎,这么大年纪自己摘的也不容易,”早饭都没顾上吃的刘女士长叹一口气。到了中午一点多的时候,村民大多已经回家吃饭,刘女士还在算着账,记者看到,账本上的前6页就是今天上午收购蒜薹的数量和钱数,最多的一家也才100多块钱,少的甚至十几块钱。

  尹村的这种现状大部分村民都表示很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