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济南交警市中大队联合出租车公司倡导“反手开门法”,交警为出租车张贴了专门制作的“下车注意观察 学会反手开门”车贴,提醒乘客注意开门动作,避免开门事故发生。倡导“反手开门法”的背后是真实的流血案例,根据交通安全法律规定开车门时造成后方来车、来人受伤,驾驶员和开车门的乘坐人员都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交警为出租车张贴“反手开车门”提示贴,并嘱咐司机提醒乘客

  

  交警、出租车公司倡导反手开车门 避免“开门见血”事故

  今天上午,在倡导“反手开门法”活动现场,济南交警市中大队民警先与出租车驾驶员一起模拟了盲目开车门的危害,并演示了反手开车门的方法、优势。负责法制的民警还进一步向出租车驾驶员讲解了因开车门导致的事故以及责任划分问题。随后,交警为出租车张贴了专门制作的“下车注意观察 学会反手开门”车贴,并嘱咐驾驶员们务必要提醒乘客注意开门动作,避免“开门见血”的事故发生。

  交警介绍说,开车门看似是小事,但突然性较大、车门硬度高,同时驾驶人、乘客一侧对后方的观察容易存在盲区。因此,一旦引发交通事故,损伤都较为严重,因此开门也是需要技巧的。

  市中区交警倡导的 “反手开门法”是用离车门最远的那只手去开车门,从而减少视觉盲区。驾乘人员下车时用离车门远的那只手开车门,身体会随之扭转,头部也就跟着转动,因此眼睛会很自然地向外看,并顺势观察到侧后方情况,避免很多不必要的事故发生。

  

  

  乘坐人员开车门造成事故 驾驶员也要担责任

  济南交警市中大队倡导反手开车门的背后,有着不少因开车门不注意观察导致的交通事故。在这些事故中,驾驶员和开车门的乘坐人员都承担了一定的事故责任。

  去年7月17日下午5点多,董某武驾驶轿车沿刘长山路向西行驶到邮电学校门前停车,后排载乘车人陈某文开右后车门时,正好有一辆电动车向西驶来。电动车猝不及防,重重的撞在车门上,骑车人受伤。

  随后交警到场勘察事故,并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第五项、第七十七条第三项认为,驾驶员董某武的过错对事故发生作用大、过错程度严重,开车门的陈某文的过错行为对事故发生所起的作用小、过错程度轻微。交警认定,驾驶员董某武承担该事故主要责任,乘车人陈某文承担事故次要责任。

  更严重的事故发生在2015年12月7日下午,当时王某豪驾驶轿车停在省交通运输厅门口南侧的非机动车道上。车内乘客曹某波打开车辆左后车门时,一辆电动自行车撞在了车门上,骑车人受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交警分析事故责任并认为,驾驶员王某豪在人行道上停放机动车、曹某波开车门妨碍其他车辆通行的行为均违法,两人对事故发生所起的作用相当,过错严重程度相当。交警认定,驾驶员王某豪、乘车人曹某波承担事故同等责任。
来源:山东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