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两会上,几名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将目光聚焦于“二孩”上,提议发放“二孩补贴”。从大数据来看,这一提议也成为山东女性最关注的问题。

  目前,育儿成本成为人们是否要“二孩”的一大考量。从家庭角度而言,“二孩补贴”无疑是利好。不过,从人们舆论的反馈来看,此提议存在诸多争议:如果发放,由谁来发放?发放数额应定在多少?会不会让女性在职场上遭遇更多的就业歧视?

  “全面二孩”落地一年遇冷

  代表委员们之所以将“二孩补贴”作为一大关注点,在于“全面二孩”已落地一年多,实施效果不尽如人意。

  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曾连续5年建议“全面二孩”。今年,他建议“二孩补贴”在于“全面二孩”遇冷:根据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的调查,有生育二孩意愿的为20.5%,不想生育二孩的比例为53.3%。

  贺优琳认为,消除育龄夫妇生育顾虑首先应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建议对生育进行财政补贴奖励等优惠政策,比如减免个人所得税、生育一条龙检查费,提高医疗报销、教育补助的标准,甚至补助奶粉钱。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女子学院教授孙晓梅也希望通过“二孩补贴”来鼓励大家生育二孩。在补贴数额上,她认为:“二孩补贴可以按照给老人发放津贴的方式,孩子应该比老人多一些,起码应该够奶粉钱,至少几百元吧。”

  对于山东人的生二孩意愿,山东省妇儿办的调查结果显示,“全面二孩”落地一年来,愿意生二孩者占比42%,不愿意者占比则高达58%。

  山东人不愿生育二孩的理由中,“孩子养育费用压力山大”与“想生二孩却苦于无人照看孩子”,两个因素占比较高。“孩子上学难,优质教育资源难以获得”、“年龄大了,身体状况也不好,还是不要冒险了”、“认为孩子质量高于孩子数量”、“生二孩可能会失去就业或升迁的机会”、“大宝贝不接受有个弟弟和妹妹”等原因也占据一定比例。

  济南女性怎么看“二孩补贴”

  从大数据来看,“二孩补贴”成为山东女性最关注的两会议题。那么,对此问题,他们又是持何种态度?

  昨日,记者也在济南女性中进行了调查,调查人群主要集中在职场女性上。在“补贴数额”上,女性们比较一致的意见是“每月1000元”左右。

  “这种补贴数额肯定不会太多,因为人口基数太大了,独生子女费每年都不到百元,二胎补贴肯定也不会多到哪里去。”供职于济南一家事业单位的孙女士今年30岁,她和老公都是独生子女,正在考虑是否要二胎。“单从个人角度,理想化的诉求而言,我觉得1000元比较合理。”

  在记者的采访中,对济南的职场女性而言,“二孩补贴”不是他们最关心的,相应的妇女政策应该落地才是他们最关注的。

  “钱只是一方面,对我而言,工作压力太大了,即使有经济能力生二孩,但并没有精力去照顾他,陪伴他成长,既然如此,那又何必再要第二个孩子?”这是在采访中,不少职场女性给出的反馈。

  同样,一部分女性担忧“二孩补贴”给女性的就业带来更大的不利:“全面二孩”后,生二孩的女性在就业、职场晋升等等方面已经存在压力。问题是,“二孩补贴”谁来出?如果这笔钱由用人单位来承担,在就业时,整个女性族群肯定会面临更大的歧视。

  二孩生育意愿跟补贴无关?

  “单纯站在女性角度,‘二孩补贴’确实是利好,但全面分析,从整体来看,没太大意义,也没有看出其利大于弊之处。”山东泰泉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李卉说,“从目前济南生育二孩的家庭来看,愿意生的还是会生,不愿意生的还是不生,不会因一个补贴就改变生育意愿。”

  并且,“二孩补贴”还会诱发一些潜在问题。

  首先,这个钱谁来出?如果是国家来出,我国的人口基数大,这将是对国家财政非常大的一个压力。如果是单位来出,那么,必然会对女性在职场上形成新的歧视。

  其次,钱能有多少?从国情来看,这个补贴政策即使能争取下来,数额也不会很大,已经实施的独生子女费也没有多少,并且即使争取下来,这也只是一种过渡性的补贴政策,即随着政策的改变,这种补贴政策也可能会随之消失。

  对此,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副所长高刚也持同样看法:“二孩补贴”只是“小恩小惠”,不可能起到明显作用。仅仅从怎么补贴的角度来入手,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二孩生育意愿不强,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补贴与否;大家不愿意去生二孩,最担心的其实是公共服务体系跟不上、不健全,比如说医疗体系、教育体系不够完善,大家抚养孩子的成本太高,所以才不敢生。

  就职场女性的权益而言,李卉认为,女性们目前迫切要解决的是生二孩与生一胎一样,在法律上能享有同样的权益。“一胎是有法律保障,二孩是个人选择,在职场上,肯定面临不同的境遇。”

  山东省妇儿办主任孔静珣说,妇女是生育的主体,“全面两孩”政策的落地实施,必须兼顾到妇女的需求和利益。

  网友观点

  “全面二孩”应和公平就业绑定

  @司机家的怪阿姨:我建议“全面二孩”和保障女性公平就业绑一起提案。

  @雨的印记:问题不在于补贴,而在于女性因为生孩子,给自己的工作增添了一份危机和不公平待遇;因为休产假,又得一两年拿不到年终奖。

  @刘干:降低社会抚养成本才能治本,教育、医疗、住房三大件消费成本居高不下,大大降低人们生育二孩的意愿。

  @Soul丽娜:发放补贴不仅是在鼓励生育,我认为也是在给一些想要二孩却没经济能力的家庭一些政策和物质上的帮助和给予。

  @周蓬安:至于那些想要“二孩”的家庭,如果连奶粉钱也成了问题,那还是“只生一个好”。

  @曦玥先生:如果两会我能提议案,那我要提议每个商用办公楼的办公室,每间都需配备母婴室。或是提议男性必须休产假(不能不休、假休),国家给企业补贴,二孩之后女性就业更加困难了。

 

来源:都市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