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正文

网传济南12岁男孩吃“老鼠肉烧烤”死亡消息不实

A-A+2014年2月25日08:30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用老鼠肉做羊肉串的传闻每年都会有。23日,山东济南许多市民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一条消息:齐鲁医院胸外科吴铭生教授提醒,他参加的一个会诊中,怀疑一位12岁男孩因吃过含有鼠药的“老鼠肉烧烤”,中毒死亡。一时间众多市民闻之色变。

  “我春节后就在国外休假,消息转发自我的一位同事,说的也不是济南的患者。”吴铭生23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已在朋友圈里更正。经记者多方核实,12岁男孩中毒病例的消息源自北京医疗界的微信朋友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301医院)向媒体证实收治过类似男童,但孩子并未死亡。

  朋友圈风传 济南12岁男孩吃烧烤 鼠药中毒身亡

  23日,济南众多市民微信朋友圈里的一则信息被疯狂转发。信息称转自齐鲁医院胸外科吴铭生教授刚发的一则帖子。

  “情况属实,望亲们相互转告!引以为戒!各位朋友圈内朋友,向大家通报一件事:我昨晚会诊一名12岁男孩,鼻腔及消化道广泛出血,查凝血酶原时间180(正常11-15),工作了这么多年,我第一次见到如此差的凝血指标。追问病史发现患者3天前曾吃过肉串,由于目前最常用鼠药的主要成分就是抗凝药,现高度怀疑患者吃了含有鼠药的老鼠肉。希望大家珍爱生命,远离烧烤!”

  该信息随后迅速扩散。“我很多朋友都看到了,太吓人了。”一位医生说。记者检索发现,这一消息网络上出现了多个版本。除齐鲁医院外,有的说是上海曙光医院,有的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301医院)。

  信息被篡改 教授否认参与会诊 消息源指向北京

  “这其实是我转发微信朋友圈中一个同事的消息,并不是我本人参与了会诊,患者也并非来我们医院就诊的。”23日晚,吴铭生教授表示,不知是什么缘故,在微信朋友圈里传来传去,就成了他参与的会诊。吴铭生教授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后他就开始休年假,目前在国外,“消息被人篡改后,很多朋友和同事都问我,我立即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作了更正声明。”

  据了解,吴铭生转发的是他齐鲁医院同事邵振宇医生的帖子。当记者联系上邵振宇时,她也很惊讶。“事情应该是真的,但不是在济南。这是我北京一个同学说的,同学说是来自北京一家著名医院医生的微信内容。”

  核实消息源

  

  北京301医院有类似病例 孩子未死亡

  记者调查发现,这则传闻在2月22日由加V认证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护士的微博网友“冰摩卡的淚”发布,微博称是在北京301医院发生的。该微博的评论中,认证为政协全国委员会老干局医务室医生、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医生的网友“斧头帮政委”表示,这是真的,“我和经治医生认识,证实过这件事。”

  邵振宇医生也在微信朋友圈发出更正消息:“已经证实前面发布的男孩仍然在治疗中,不知怎么传出他死亡的消息。祝福他,希望他早日康复。”邵振宇说,她通过北京的朋友了解到,男孩最终诊断是溴敌隆中毒,是双香豆素类灭鼠药,其实就是临床常用的华法林,由于及时应用了特效对抗双香豆素类药物的止血药维生素K,23日凝血指标已基本正常,但血浆中溴敌隆的浓度仍较高,且溴敌隆的半衰期为20天,患者目前正在监护室行血滤治疗,生命体征平稳。

  同时,北京301医院急症室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确实收治过这样的病例,但孩子并未去世,“现在正在病房中继续治疗。”

  专家争议

  烧烤是否为老鼠肉 需权威部门调查

  有中毒医学科专家表示,目前鼠药中毒在临床十分常见,2004年以前主要是以毒鼠强为主的致惊厥杀鼠剂中毒。国家严格禁止使用剧毒杀鼠药之后,2005年以来,所发生的鼠药个体或者群体中毒事件,多为抗凝血杀鼠剂中毒,但仍可见散发的毒鼠强中毒患者。

  该男孩是否因是食用“老鼠肉烧烤”,目前医生只是怀疑。对此,川大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的彭谨在微博评论中分析:“3天前吃过羊肉串,抗血凝的鼠药已经经过老鼠代谢一次了,再进入体内产生如此强烈的毒性可能性不大。”他建议,可以报案,让公安等部门介入调查。

  记者调查

  微信圈信息“多手”传递失真

  “上午微信圈在传小孩不幸故去了,下午看到经治医生的辟谣,小孩还健在。传播这样的消息一定要严谨啊。”认证为政协全国委员会老干局医务室医生、原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医生的网友“斧头帮政委”如此反思。

  记者调查发现,网上消息几经转手,这名12岁患者出现在全国各地医院,山东齐鲁医院、上海曙光医院……相继被传是事发地,患者尚在治疗就被传出已经死亡。有网友认为,一些不实信息之所以能够在微信上迅速传播,是因为微信朋友圈的可信度高。由于微信好友大多是熟人,与传统网页、微博相比,微信传播的信息更具有说服力。

  “我在微信朋友圈转发是原原本本的消息,但再经过传递,不知道在哪个环节被篡改了。”吴铭生教授说,信息的真实性是第一位的,对这样的信息更应该慎重,不要擅自更改,造成误传。

  近年,警方相继破获多起网络制造传播谣言违法犯罪案件。2013年4月,济南一位学生张某误信传言,以“济南市疾控中心”的名字注册微博,并发布济南出现禽流感疫情的谣言,因其是未成年人,民警对其进行了训诫教育。还有一些谣言由网络公关公司杜撰并炒作,2013年8月,北京警方就打掉一个在互联网蓄意传播制造谣言的网络推手公司———北京尔玛互动营销策划公司,秦志晖(网名“秦火火”)、杨秀宇(网名“立二拆四”)及公司其他两名成员被警方抓获。

  相关链接

  “男孩中毒”网络传播路线图

  发布2月21日微信朋友圈

  北京一医生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消息:20日他会诊一名12岁男孩,怀疑患者吃了含有鼠药的老鼠肉。

  传播2月21日 新浪微博

  认证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的护士“冰摩卡的淚”发微博,并转发上述朋友圈信息截图,引发很多医生探讨。

  变形2月22日 微信朋友圈

  齐鲁医院邵振宇医生原文转发北京同学朋友圈的信息。

  2月22日 微信朋友圈

  齐鲁医院吴铭生教授原文转发邵振宇医生所发信息。

  2月23日 微信朋友圈

  济南很多市民微信朋友圈收到信息,却写着是吴铭生教授参与会诊,怀疑济南一男孩因鼠药中毒死亡。

  2月23日 微信朋友圈

  吴铭生和邵振宇看到微信圈中不实信息在扩散,立即在微信朋友圈更正,澄清相关情况。

  2月24日 微信朋友圈

  当天,市民微信朋友圈甚至手机短信仍收到大量误传“济南12岁男孩鼠药中毒”消息。

  制图/杨梦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