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正文

潍坊再发区域集优债 6企业成功融资3.05亿

A-A+2013年5月28日10:13经济导报评论

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正成为中小企业获取低成本资金的另一条路径。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正成为中小企业获取低成本资金的另一条路径。

  ◆导报记者 段海涛 济南报道

  27日,潍坊市2013年度第一期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正式发行,期限3年,将为山东省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天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华建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融资3.05亿元。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受制于信用评级、发债规模等条件制约,中小企业单独借助债券市场融资一直是个难题,而区域集优通过地方政府支持,把多家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集中起来,并通过信用增进机构增加信用评级,可以有效提高发债规模,增强承销商的积极性,进而通过发债缓解中小企业的资金饥渴。集合发债3.05亿

  募集说明书显示,在3.05亿元的融资总额中,寿光蔬菜集团发行6500万元,东宝钢管发行5500万元,天雁服饰发行2000万元,其余包括华建铝业、新裕东铝业和蓝天首饰分别发行7500万元、4000万元和5000万元。从募集资金用途来看,除华建铝业和新裕东铝业同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归还部分利率较高的银行借款外,其余4家企业都把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导报记者阅读募集说明书发现,上述企业都不同程度受到资金困扰。

  以寿光蔬菜集团为例,该公司正处于生产销售规模扩张阶段,目前主要在建项目为 “山东寿光果菜批发市场”项目和“寿光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项目,总投资约5.6亿元;此外,结合自身经营策略和发展目标,寿光蔬菜集团计划在未来3年内再投资2亿元,用于新建或收购蔬菜种植大棚。

  在资本支出压力较大的同时,寿光蔬菜集团营运资金也面临缺口,以测算的2013年主营业务收入9.75亿元为例,按流动资产年化周转率5.9次、2012年平均流动资产9954万元计算,寿光蔬菜集团2013年的营运资金缺口约为6573万元,此次发债获得的资金正好用于弥补该缺口。

  而东宝钢管近几年有息债务增长较快,包括财务费用在内的期间费用也快速增长,2009-2011年及2012年9月末,公司负债总额分别为1.25亿元、2.8亿元、4.58亿元和5.32 亿元,资 产负债 率分别为45.68%、54.12%、60.11%和56.23%,其中,发行人银行借款分别为9450万元,1.39亿元、2.03亿元和2.81亿元,通过发行利率较低的中期票据,显然有助于减轻企业压力。

  除了弥补流动资金需求外,置换银行借款也是企业的选择之一。

  华建铝业就表示,截至2012年9月末,公司本部银行借款余额共计2.56亿元,均为短期借款,华建铝业将用本次募集资金中的2000万元,用于归还公司部分银行借款,调整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区域集优票据成新途径

  “区域集优票据的优势是利率低。”潍坊市金融办副主任孙吉伟曾对导报记者介绍说,即使加上中介费,企业发行票据获得的资金成本仍比获取银行贷款的成本低。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对导报记者透露说,尽管央行规定的3年至5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6.4%,但中小企业贷款时,银行一般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此外,可能还要求企业把部分贷款资金留在银行,比如贷款1000万元可能实际能用的只有800万元,无疑使得企业的资金成本进一步提高。如此一来,发债的优势显而易见。

  “不过,中小企业发债也不是容易的事情 。”浦发银行济南分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袁欣蓬告诉导报记者,中小企业一般来说信用评级较低,对债权购买方而言风险较大;另外中小企业发债规模一般较小,也就几千万元,对以手续费收入为主的承销商而言,看不上眼,不如给大企业发行几亿元规模的债券划算。

  区域集优票据正是针对以上不足而来,几家企业集合起来可以扩大债券发行规模,提高承销商的积极性;而由政府牵头组织企业并提供支持,又可以提高债券的信用评级,可以进一步降低债券利率,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

  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集合票据说明书中即提到,采取区域集优模式发行,其最大特点是“政府资金支持、中介机构让利、工作流程集优”,潍坊市政府牵头组织,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全程参与,共同联合各中介机构建立 “统一认可的业务标准、统一行动的工作机制、统一执行的审批流程”,提高效率,为潍坊地区中小非金融企业实现批量化、规模化的债务融资。

  与此同时,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为本期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存续期限内联合发行人应偿付的3.05亿元集合票据的本金、利息、发行条款规定的违约罚息、损失赔偿金和实现债权的合理费用,提供全额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显然也增强了中小企业的信用等级。

  导报记者了解到,2011年首次发行区域集优票据、为3家企业融资1.8亿元之后,潍坊市一直在致力于该类票据的发行,此后每年都有一笔区域集优票据发行。实际上,除了潍坊外,东营市在去年也曾尝鲜区域集优票据,该票据在山东省内的试点正逐步推开。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