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正文

济南大学科技园改变长清 两万农民进城成新市民

A-A+2013年5月24日14:00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长清大学科技园商业街。 文/本报记者 陈玮 蒋龙龙 片/本报记者 蒋龙龙

  5月21日,在丹凤小区内的“友利饭庄”,居民孙树友正在忙着招徕顾客。6年前,孙树友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当饭店老板的愿望能够成真。2003年,济南市确定在长清区建设大学科技园,原址的崮山镇20多个村陆续集体搬迁,近两万村民在几年的时间里,从村民一步步向市民转变。

  村民上了楼,垃圾不再乱扔

  “长清大学科技园建设,涉及搬迁25个村,已经安置好了17个,最近建设的第三安置区计划安置最后8个村。”济南市崮云湖街道办主任赵书斗说。九年前,赵书斗还是崮山镇的副镇长,镇改街道办事处之后,他的身份就转变成了崮云湖街道办的主任。

  赵书斗说,拆迁涉及的村民,每人按40平米置换住房。“之前大多数村民都住平房,甚至还有瓦房,下雨天还会漏雨,院里到处都是猪粪鸡粪。搬迁之后,三口之家就能住100多平米的房子,还有暖气,居住档次上就提高了不少。”赵书斗说,目前正在建设中的第三安置区,将配置双气,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66岁的张大爷家住崮云湖乐山小区,家里共有6口人。搬迁前,家住张庄村。他一家已经搬进小区8年了。拆迁前,他一家6口人住在5间瓦房里。拆迁后,张大爷一家分到2套120平方米的房子。他和老伴住一套,儿子一家住一套。“现在的居住条件比原先好了不少。”张大爷说。

  但是刚搬到小区时,很多村民还不太适应,烟头随手就扔,家里攒了垃圾直接倒在小区。“没过两年,居民就养成了用垃圾袋装好垃圾,送到小区垃圾桶的习惯。”赵书斗说,由于周围有两个大学科技园,很多大学生到小区附近的商店买东西,大学生的思想意识也潜移默化地影响小区居民,从而提高了居民的个人素质。“不光如此,搬迁之后,我觉得小区居民的穿着都比以前时尚多了。”

  从村里搬到楼上,除了绿化设施齐全,一个明显的影响,就是文化氛围的改变。在第二安置区丹凤小区内,有一个较宽阔的广场,几个居民在悠闲地散步。赵书斗说,安置小区居民有舞蹈队、合唱队,小区内的广场就成了居民们排练活动的地方。“以前在村里,大家也就看看电视、聊聊天,现在搬到居民楼,文化活动比以前丰富了。”

  家门口就能上省级规范小学

  21日,丹凤小区居民孙先生的女儿,正在丹凤小学上二年级,到了中午,老人散着步就能把她接回来。在乐天小区和丹凤小区建设规划中,配套了小学和中学。前几年,乐天小学还被评为省级规范化小学,连赵书斗都没想到,村民们的孩子能享受城市小学的待遇。

  “以前几个村合办一个小学,每到防汛期校舍都要加固,取暖还都靠炉子,再加上城里的教师不愿到村里上课,教学环境和质量都不能和城里比。”赵书斗说,去年在乐天小学,绘画、美术、书法教育一应俱全,不少优秀教师也过来任教,教室配置了空调,条件水平简直跟过去有天壤之别,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张大爷的两个孙女都在乐山小学读书,“不出小区门就能上小学,上学比原先的确方便了很多。而且老师的素质也比原先高,孙女也都能写会画。”

  教育水平提升的同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设立,也给居民就医带来不少方便。几个村组搬进社区之后,各村的卫生室融合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据了解,原来的村卫生室条件简陋,医疗水平也比较低,只能简单地治疗一些常见病,进行简单的输液等治疗。村庄搬迁后,卫生员都集中到了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现在整合到一起,规模大了,设备多了,水平也就提上来了。”赵全斗告诉记者。

  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没搬到小区前,“看病只能自行去卫生室,在路上就非常折磨人”。前两天,陈先生突然肚子痛,很快就能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

  很多失地农民再创业增收

  2007年,孙树友离开了家里四亩多的耕地,搬进了丹凤小区,并在小区内经营了自己第一个饭馆。“我以前干过厨师,梦想有家自己的餐馆,没想到大学科技园建设搬迁,真的让我实现了。”

  赵书斗说,以前不少村民都以地为生,搬迁之后,村民“失业”了,有个迷茫的阶段。街道上成立劳动保障中心,进行培训教育。劳动保障中心已成为街道下属最大的几个部门之一,“现在村民再就业的愿望很迫切。”赵书斗说。据了解,目前劳动保障中心已经帮4000多村民实现再次就业。

  大学科技园15万师生的消费更为周边村民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大学科技园的保安、绿化维护人员、餐饮服务人员绝大部分都是原先的村民。”赵书斗说。

  “随着大学科技园的建立,很多村民的市场意识在加强。”张大爷感叹道,现在的村民都是主动出去找活干。张大爷会修锁、配钥匙等手艺,为了贴补家用,他在大学科技园商业街摆了个小摊,“每天能挣个百儿八十。”像孙树友、张大爷一样自主创业的居民还有很多。据张大爷介绍,他们村的不少人都自己做小生意,也有不少人像他一样就在大学科技园周围摆摊,他儿子也在周围做些小生意。


相关报道:济南长清村民胡同种347株罂粟 民警发现后铲除
          济南长清大学城面包车借问路骗女孩上车
          济南长清54岁老光棍强奸76岁老太太
          济南长清区河道盗挖沙耗子被查 受损河床将修整
          济南长清黄河大桥投资十多亿今年上半年动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