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青岛铁路北站28日将运行 售票机检票闸机已到位

A-A+2013年12月5日15:28半岛网-城市信报评论

正在安装站台指示牌正在安装站台指示牌
自动售票机已经到位自动售票机已经到位

  12月28日,铁路北站即将投入使用。虽然“铁路北站”四个字每位市民都非常熟悉,也都盼望着早日投入使用,可是目前工程的进度绝大多数市民并不知情,而对于如何进出北客站,通过什么交通方式进出北客站几乎所有的市民也都不知道。

  为了解到目前北站的具体工程进度,记者12月4日再次来到了施工现场。在现场记者看到,自动售票机、检票闸机都已经到位,售票厅也在装修中,候车大厅的10多个厕所也已装修完毕。对于应该如何出入北客站,记者拿到了最新的北客站疏散路径,可以从公交、开车方面向您解读应该如何进出即将投入使用的北客站。

  1 自动售票机、检票闸机到位

  细心的市民或许能发现,在金水路和永平路新安装的道路指示牌上,已经有了“铁路北站”的道路标示,这也就意味着,铁路北站进入使用倒计时。“眼看着北客站就要投入使用了,可是我们还不知道目前建设到什么程度。”

  带着市民的疑问,记者12月4日上午再次来到了铁路北站的施工现场。与之前相比,北客站海鸥的外观并没有太大的变化。进入站厅后,记者看到,东广场站厅还在紧张的装修过程当中,相比之前的地砖铺设,现在的装修已经进展到了灯饰的安装。

  在东广场站厅,记者看到大约十几台自动售票机已经布置到位。北客站使用的自动售票机跟目前青岛火车站使用的自动售票机外观相差不大,同样也是既可以使用银行卡,也可以使用钞票自动售票。同时,在自动售票机的上方,用于显示售票信息的大屏幕也已经开始搭建。

  在二楼的候车大厅,记者看到,从候车厅进入站台的入口处已经布置好了检票闸机。据介绍,乘客持车票进入站台时,需要刷车票。在现场记者看到,从二楼的候车大厅下到一层的站台不但有楼梯,还有扶梯。目前,扶梯也正在安装的过程当中。

  同时,记者在二楼的候车大厅看到,在整个候车大厅共有12个卫生间,目前卫生间全部都已经装修完毕。“我们这是在进行最后的外部结构安装,等我们的施工结束后,检票闸机将开始安装,并通电调试。”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进行的阶段属于装修的最后阶段,“再有大概一个星期的时间,我们的工程将全部完工。”

  应该说到北客站通车还有20多天的时间,青岛火车站副站长刘青介绍说,目前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对一些设备设施进行调试,“我们采用的自动售票机的数量比较多,体现了旅客自主式的服务,包括旅客使用的设备、设施,电梯、安检仪等都在紧锣密鼓开展”。

  2 现场正在安装站台指示牌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西广场因为地铁封顶施工尚未完成,目前仍在进行紧张施工。从西广场进入车站,记者看到售票厅目前也进入了最后的装修阶段,同时,在车站顶部也在进行灯饰的安装。

  在每个站台上,几乎都有两组人在施工,一组负责通风设备的安装,其中包括空调机的安装调试和通风管道的安装。另外一组工作人员负责站台标示牌的安装。虽然标识牌尚未安装完毕,但是,记者了解到,标示牌上除了用电子屏幕显示到站车辆的始发、终到目的地及车次信息外,还各安装了一个钟表。同时,在每个站台上都挂上了“铁路北站”和“出站口”的标识牌。

  在每条铁轨上,记者都看到了现场的工作人员在进行最后的检测,同时,机电设备安装的工作人员也正在紧张施工。另外,在西广场南侧,记者看到一个长宽百余米的大广场,目前广场正在进行沥青的铺设。对此,现场的施工人员介绍说,这是即将投入使用的停车场。

  据了解,铁路北站近期客流发送量要达到日均2.5万人次,34对列车,远期规划上要达到75对列车,达到日均发送人次5万人次。铁路北站是集火车站的地铁、国铁、城市的长途汽车、公交车于一体的综合性枢纽车站。

  另外,记者了解到,由于受东西广场这种建设条件的限制,开通初期列车的开行队数会逐渐增加,可能达不到设计当中的近期规划,预计可能在10对以内,客流量就在1.8万到2万人左右。

  ◎公交怎么去?

  东西广场都有公交首末车站

  由于铁路北站地处相对偏僻的地段,不少市民不知道应该如何到铁路北站去。记者从李沧区交通商务办了解到,目前铁路青岛北客站的对外疏散路径方案已经基本确定。

  在公交客运方面,李沧区交通商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会将目前金水路和安顺路交会处的一沧海路公交客运首末站延伸到北客站,同时,还将再增设一个新的公交车首末站。

  “目前,沧海路公交站共有8条始发线路,等铁路北站投入使用后,会将这8条公交线路延伸至北客站东广场,东广场区域设置小型临时公交首末站。”这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部门还将新增4条临时摆渡线路,其中,西广场临时停车场开通3条临时摆渡线路,东广场开通1条临时世园会摆渡线路。

  据了解,目前沧海路首末公交站共有23路、24路、112路、113路、118路、120路、207路、908路共8路公交车,分别连通市北、城阳、崂山、李村等区域。而新增的4路公交车有3路从西广场临时停车场始发,分别到四方长途站、汽车北站和台东。另外一路新增的公交线路将从东广场临时公交首末站始发,到世园会。

  “虽然两个公交站点分别在东、西广场,不过有地下通道连接东西广场,旅客可以通过地下通道按需乘坐公交车。”这位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两个公交临时首末站的旁边,分别有两个出租车停车场,“从这两个地方,旅客可以选择乘坐公交车或者出租车。”

  对于为何使用临时首末公交站,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广场正在地下空间施工;而东广场目前正在进行国铁停车场施工及东广场地下空间施工,预计东广场地下空间于2015年完工。根据以上情况,2013年12月28日铁路北站启用时,近期旅客主要通过西侧临时广场集散。

  ◎驾车怎么去?

  单向循环快速进出站体系

  对于驾车出行的市民应该如何进出铁路北站,记者了解到,铁路北站将形成“三纵三横”的骨架路网,“三纵”为环湾路、安顺路、四流路,而“三横”为大桥接线、太原路、金水路。

  根据道路交通图,记者看到,通过“三纵三横”,旅客可以方便到达市区南部、市区北部、崂山区、李村商圈、世园会区域及红岛。

  “打算驾车到铁路北站的市民,可以通过安顺路上设置太原路匝道、金水路匝道,此两处匝道与环湾路、金水路、太原路、振华路、站前路共同形成顺时针的北站快速进出站体系”。这位负责人介绍说,经过现场调研后,相关部门结合区域路网建设情况,近期北站西广场区域向南主要通过经环湾路、瑞昌路立交、杭州支路进入市区路网;向北,经环湾路、双埠立交、双流高架进入市区路网;向东,主要通过北站周边铁路涵洞进入市区路网。

  另外,近期北站东广场区域对外疏解主要通过北站周边铁路涵洞进入市区路网。“通过铁路涵洞,可以从东广场顺利到达四流路、沧安路、金水路、太原路和长治路等路段。”这位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铁路北站的三条临时道路已经开始施工,到铁路北站通车时,将正式投入使用。文/图 记者 王磊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