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八部门联合发文禁露天焚烧 济南打响蓝天保卫战

A-A+2013年11月14日08:15大众网-大众日报评论

  □ 本报记者 牛远飞

  “环保仗必须打赢”

  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份济南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这4项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分别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1.67倍、0.48倍、0.38倍、2.09倍。1至9月份市区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为41天,仅占总天数的15%。在环保部发布的74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排名中,已连续数月位列后10名。高立文坦言:“对当前济南市的环境空气质量,广大市民群众很不满意,我们的工作压力很大。”

  去年元旦过后连续出现的雾霾天气,让不少市民心有余悸。市环保局相关人士分析,和北方许多城市一样,冷空气来临前夕,容易产生逆温,除了气象条件,地形和能源结构两大因素,也让济南的“冬霾”格外多。“除了气象条件,济南‘浅碟形’的地貌也让污染物扩散变得十分艰难,尤其在风速慢的情况下,污染物很难排出。”市环保局相关人士分析,特别是进入采暖季,污染物的基数变大了,从全国来看,山东省燃煤量大,而济南在省内又是燃煤“大户”,改善空气质量,还要从改善能源结构入手。

  高立文告诉记者,今冬大气污染防治任务“硬难急”。“硬”是说这个任务是刚性的,是必须完成的,完不成是要问责的;“难”是说这个任务不是一天两天突击就能完成的,不是一个部门就能解决的;“急”是说这个任务已经迫在眉睫,必须立即行动,这个仗打也得打,不打也得打,而且必须打赢。

  “不能让污染消灭企业”

  为了堵住污染源头,近日济南市环保局组织对部分重点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检查结果表明,5家企业烟(粉)尘严重超标,分别为济南庚辰钢铁有限公司超标4.38倍,济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超标3.32倍,山东闽源钢铁有限公司超标2.12倍,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明湖热电厂超标1.07倍,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超标1.04倍。3家企业二氧化硫超标严重,分别为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1台烧结机超标4.93倍,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明湖热电厂超标1.99倍,济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超标1.77倍。

  现场检查还发现,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利用旁路大量排放未经脱硫处理的原烟气,山东闽源钢铁有限公司1台烧结机原烟气通过敞开的采样孔持续泄漏,济南庚辰钢铁有限公司2台烧结机烟道漏风明显,均属违法排污行为。另外,厂区内防尘措施不到位的问题也在一些企业不同程度地存在,其中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和山东闽源钢铁有限公司两家单位,绝大部分煤堆、料堆、道路均未采取有效的防尘措施,厂区内扬尘污染严重。

  “企业不消灭污染,污染就消灭企业。”在济南市环保系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上,高立文毫不留情地告诫在场的排污重点单位代表。记者了解到,对问题严重的、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还将采取挂牌督办、项目限批、奖评一票否决、绿色信贷制约等一系列进一步的处理措施。环保部门还将持续加大检查监测频次,保持对违法排污行为的高压态势。

  冬季会战打好四场战役

  在今年的冬季会战中,济南市也突出了重点,打好控燃煤、治尾气、降扬尘、抓应急四场战役。

  目前济南市环保局已制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方案,并上报市政府,待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后发布实施。计划确定济南市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区域为禁止使用高污染燃料区。在此区域内,不得新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各类排烟设施,已建成的35吨/小时及以下锅炉、窑炉、茶水炉、炊事灶等各类排烟设施,应于2015年底前停止使用高污染燃料。2013年39台276蒸吨的燃煤锅炉改造任务目前绝大多数已完成,燃煤锅炉更换天然气锅炉后,其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量可大幅度下降。

  济南市还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打击非法环保监测中介,维护环保定期检验的权威性和公信力。继续开展油气回收治理工作,根据前期初步调查,济南市共有加油站600余座,汽油加油枪约2900支,储油库7座,油罐车373辆,明年6月底前完成全部治理改造验收。

  城市扬尘是颗粒物污染的首要来源,济南市细颗粒(PM2.5)占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比例在50%左右,环保部门将以扬尘污染防治分类挂牌管理为抓手,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分类挂牌管理、限期整改、行政处罚、停工整顿、绿色信贷、新闻曝光等措施。此外,环保部门还要做好重污染天气的预防、预警、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努力减少重污染天气的发生及其造成的危害。

  □新闻链接

  八部门联合发文禁露天焚烧

  □记者 牛远飞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进入冬天,济南的雾霾天气逐日增多,即便如此,仍有部分人大肆焚烧枯叶、垃圾,让雾霾天气“雪上加霜”。为此,11月6日,济南市8个部门联合发文禁止露天焚烧,市民发现露天焚烧可直接向相关部门举报。

  济南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市城市管理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住房保障管理局、市环保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市城市园林绿化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全市露天禁烧工作的紧急通知》,禁止在全市范围露天焚烧垃圾等生活、工地、居民区废弃物。对违规焚烧树叶、枯草及其他垃圾废弃物的,相关责任部门将立即责令停止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相应处罚,对情节严重导致重大财产损失的,依法追究责任人和单位的责任。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