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济南部分商家秤有猫腻三两蟹称成半斤 辩称看错了

A-A+2013年7月22日15:41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这只螃蟹三两多上了鬼秤变半斤

  电子秤随意调7两秤是潜规则装海鲜袋子袋重一两还掺水称完加冰的大多数不够斤两

  济南海鲜大市场 记者高歌 摄□策划:魏巍 □采写:本报记者 王晓芳

  19日15:00,济南海鲜大市场。

  6只海蟹放在公平秤上,显示2斤2两。而就在几分钟前,这6只蟹在济南海鲜大市场一位女摊贩的电子秤上,称重是3斤1两。海蟹55元一斤,这6只蟹,摊主仅在“秤”上就多赚了近50元。

  这是本报记者暗访时亲身体验的“鬼秤”。近一周时间里,本报陆续接到多起海鲜市场业户缺斤少两的投诉。“看错秤了”,这是当顾客发现分量不足时,摊贩最惯常的说法。

  市民投诉

  说是“10斤金蝉”,竟然只有4斤

  家住熟悉的市场周边也被忽悠

  被坑市民越来越不信任原本感觉很熟的摊位

  位于建宁路上的济南海鲜大市场是济南及周边地区最大的海鲜批发市场。每天凌晨到上午9点,来自周边从事海鲜生意的人络绎不绝。无论是小摊贩,还是开饭店的,都知道这个时间点的海鲜既新鲜又便宜。

  而对于一般市民,却很少有人会选择这个时间来买,自家买来解解馋,白天价格尽管高点但也差不了多少。老刘也是这么想的。他爱吃海鲜,即使就住在市场对面,也习惯白天来逛上一圈,可每回总觉得颠在手里的没有秤上的那个量,但并没再去放在公平秤上称一称。“住得这么近,总不会连我也骗吧?”老刘自我安慰。

  可最近,老刘开始越来越不信任那些本感觉很熟悉的摊位了。“15日买了些金蝉,市场上称的是10斤,回到家后里面的冰化了,把金蝉拿出来一称才4斤!”老刘有些不敢相信,就算自家的秤稍微有些误差,再算上金蝉带有的水分,可这差得数量还是让他接受不了,“三四十元一斤的东西,整整差了6斤,我要是不称真不知道这么坑人,而且被坑了这么久、这么狠。”

  无独有偶,17日下午,市民段女士在海鲜市场买了68元的鲅鱼却被称出了80元。“鲅鱼是14.5元一斤,买了4斤多,秤上显示80元。”段女士说,称鱼时老板挡在电子秤前面,她根本没机会看秤,但凭经验判断,感觉秤不对。可眼疾手快的商贩已经迫不及待将鱼破肚了。“老板非要给我收拾干净了,着急将鱼肚子的东西掏出来,我觉得有问题。”在段女士的再三要求下,商贩将鱼重新放到电子秤上,结果显示金额68元。“老板只说是看错了,幸好我多看两眼,要是不注意又被她骗了钱去。”段女士有些气愤,“后来我和朋友聊天得知,海鲜市场缺斤少两的现象非常普遍,尤其是贵的海鲜。是不是应该有个部门去管管?”

  记者体验

  摊主给称了3斤多海蟹

  公平秤显示2.2斤

  摊主此前连称两次说不会称错

  按55元一斤来算,差了近50元

  30元的蛏子不足20个,60元的基围虾少了半斤……从15日起,本报陆续接到关于海鲜市场缺斤少两的投诉。而调查得知,这些被骗者并非在同一家摊位上购买。莫非海鲜市场的电子秤存在问题?缺斤少两是否已成普遍现象?记者决定一探究竟。

  19日下午,建宁路海鲜市场。

  下午的市场本就不忙,加上大雨天,市场大厅内的人尤其少,三五个顾客在与摊主讨价还价,几位摊贩闲来无事正凑在一起打牌。见有人走进市场,摊贩立即放下手中的牌迎上来。“来点儿金蝉吧,都是活的,给你40元一斤。”见顾客没有停下的意思,摊贩连忙改口:“38元,天不好38元卖给你……要不37……”

  顺着摊位往里走,两边的摊主不住地推销着自家的产品。摊位前大多摆放着大型玻璃鱼缸,厚厚尼龙绳缠裹下的螃蟹缓缓地移动着。每个鱼缸里的海鲜品种、大小相差无几,连绑蟹子的尼龙绳结扣也无二致。螃蟹是摊贩们最愿意推销的产品,远远超过海参、鲍鱼。

  在北边一排中间位置的海鲜摊前,女摊贩不间断地推销打动了记者,为了证明她的螃蟹肉满肓肥,她用剪刀敲打着蟹壳,甚至用剪刀在壳上戳出一个洞。

  没有还价,女摊主自动降价,60元每斤的单价降至55元。挑选了6只中等个头的螃蟹,女摊主拿来黑色塑料袋开始装袋,熟练地将螃蟹放在后面的电子秤上。“3斤1两,给170元就行了,零头就不要了。”没等记者看到秤的数量,女摊主就已将袋子拿下秤。“你放上去,我得看看。”记者要求。摊贩不慌不忙将袋子重新放回。“放心,不会称错,我在这干了这么多年了。”这位自称从济南海鲜市场开业即入住的女摊贩,在说笑中将一铲冰屑装进黑塑料袋,放了约1斤水。

  出市场大门左侧,就是市场管理办公室。亭子窗外放着公平秤,记者将螃蟹拿出放在公平秤上时,公平秤显示的却是2.2斤,少了约1斤。55元一斤,差了近50元。

  摊主说辞

  看错秤了,我给你加上就是

  买了近3斤爬虾,公平秤显示2斤出头

  摊主貌似大方抹掉零头 顾客来找毫不意外

  再次来到女子摊位前,并对电子秤提出质疑,女摊主却丝毫不慌,“看错秤了”。解释如此简单、自然。

  说着,女子往袋子里放上两只螃蟹,“这回没问题了。”顺手一摁,一番计算后,女子又找回5元钱。

  “你的秤是不是有问题啊?你是不是故意称错的?”女子并不辩解,只是笑着说,“哪能啊,就是看错了”。

  隔了3个摊位,记者又在另一位女摊主处挑选了1.46公斤爬虾。35元一斤,摊主也很大方地将2.2元零头抹掉了。

  掂着同样加了冰被套了4层的黑色塑料袋,再次将冰水倒掉重新放到公平秤上时,显示器显示为2.1斤。又被骗了!差了8两多!

  看到顾客提着爬虾返回摊位,女摊主也并未感到意外,“看错秤了。我给你加上就是。”同样的理由,同样地自然。

  让人感到蹊跷的是,女摊主并未直接向袋子里装入新爬虾,而是将袋中原有的爬虾倒在一个筐中,再向筐中加入新爬虾,带筐过完秤后,女摊主将筐中的爬虾一并倒入塑料袋。而记者注意到,摊贩手中的筐看似镂空,实则底下包了一层透明的底。“筐里有水,她把水也倒进塑料袋里了。”一旁挑海鲜的高女士忍不住提醒,“不信你倒是试试,再称还是不够秤的。”

  果真,将袋子一倾斜,水流缓缓地淌出来。女摊贩无奈,只好又放上几只虾爬子。

  高女士介绍,海鲜市场的秤大都缺斤少两,只要被发现回来找的,摊贩都会说“称错了”,“这是他们的惯用说辞,他们心里都有数,所以回来找的他们一般都承认,再给加上就是了,我就碰上好几回。”

  提个醒

  防止骗秤小方法

  1.最笨最有效的方法:随身带着一把弹簧秤或小电子秤。商家称完,自己再称一下。

  2.随身带一件固定重量的物品(例如一斤的菜篮子等),当场校对商家的秤。

  3.称重前倒净塑料袋中的水,预先告诫商家:我们会去公平秤核准。

  4.市场上最容易少秤的档口是生杀鱼类海鲜类、生杀活鸡家禽类、即食水果零食类。不要急于让商家现场加工,在公平秤核实后再加工。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