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暑期培训市场 繁荣背后难掩乱象

A-A+2013年7月10日14:05鲁中晨报评论

  7月4日,本报以《暑期培训市场 繁荣背后难掩乱象》为题,报道了暑期教育培训市场的一些乱象,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本报特别开设的暑期教育投诉电话(0533)2212345,也接到了不少家长的投诉。

  与此同时,记者再次对暑期教育培训市场进行了调查,并走访了业内人士,以揭穿不法培训机构的惯用伎俩,并为广大学生、家长选择教培机构支招。

  全媒体记者张敏 实习记者李兆滨

  教培“新面孔”选择要注意

  案例:收完学费不开课

  过完这个暑假,林女士的孩子就要上初二了,考虑到孩子的英语成绩一直不理想,期末考试一结束,林女士就给孩子报名参加某辅导机构的“1对10”辅导。结果距离开课还有两天的时候,林女士被告知,孩子报的辅导班将延期开课。

  至于辅导班延期的原因,咨询人员一会儿称“新初二要用新教材,暂时定不住教学方案”,一会儿又称“邀请的名师时间协调不开”。然而林女士多方打听后发现,实际的情况是,“这个班他们一共招了4个学生,还不够投入的成本。”

  尽管这家培训机构表示如果林女士想退班的话,可以如数退还学费,但此时,同一类型的辅导班第一期已经开课了,林女士的孩子只能选择报“1对1”辅导,或者干脆等到7月中下旬再报第二期。“孩子的暑假计划都被打乱了!”林女士气愤地说。

  调查:不法教培只顾成本不负责任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教育顾问告诉记者,多数培训机构在开设某种班型时,都会先核算成本,比如招多少学生够本,超过多少能盈利,以做到心里有数。一旦招生人数过少,不能保住运营成本,一些非法机构就可能会把学生调整到其他班课或“转卖”给其他培训机构,甚至直接卷着学费“跑路”。无论哪种形式,都会影响学生的正常辅导计划。

  “真正负责任的机构,应该是不管招几个人,都按当初的承诺正常辅导。”该资深顾问说。

  记者点评:留心“新面孔”每年暑期,淄博教培市场上都会有很多从未听过的辅导机构冒出来,今年也不例外。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今年,淄博教育部门已经暂停了对教培机构的审批,因此市场上新出现的教培机构,很可能就是非法教培机构。非法教培机构往往只是在市场旺季牟取短期收益,其教学质量、安全防范和卫生条件等方面往往会存在很多问题,一旦出现利益受损,或者遇到相关部门严查,这些教培机构就会销声匿迹。

  所以说,“新面孔”是教育培训市场上最不稳定的一环,家长们要格外留心,不要贪图一时便宜,让自己承担不必要的风险。“短工”成主角

  案例:“名师”变“毛头小伙”王女士曾给孩子报过一个辅导班。刚开始咨询的时候,王女士给孩子填写了一个预约试听表,随后,辅导机构给孩子安排了一堂试听课,家长也可以参与。课后,王女士觉得老师对讲课内容的把握和谈吐都不错,于是就想专门报那名老师的课。咨询人员表示,他们会根据孩子的情况,为孩子匹配最合适的老师,保证名师任教。王女士很痛快地给孩子报上了名。

  上了大约一周后,王女士感觉有点不大对劲,“有一次孩子回来说,老师讲课时竟然把题目讲错了。”

  王女士决定一探究竟,这一看不要紧,她发现原先说好的“名师”,竟然换成了一名“非常年轻”的教师,“那老师一看就是在校大学生,趁暑假出来打工的,哪里有质量保障可言?”

  调查:非法办学机构出损招

  日前,记者在张店区柳泉路上的某辅导机构遇到一名正在咨询师资情况的家长,咨询人员熟练地对这名家长表示,“全部是一线在职教师”、“具有非常丰富的教学经验”、“如果是选择1对1辅导的话,可以根据孩子情况自由选择老师”,并且,咨询人员还向该家长提出,可以“先试听,再报名,满意后再付款”。

  记者打算离开时,一名即将上初四的学生来进行“1对1”辅导,一名50来岁的男子是其辅导老师。据咨询人员介绍,该老师是一线教师,教学经验非常丰富,很多学生都是冲他来的。

  事实上,很多教培机构的宣传单页上,“一线名校亲授提分法宝”、“最优秀的顶级师资”等以师资为卖点的宣传屡见不鲜。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所谓的“经验丰富的老师”,其含金量并不足,甚至还存在虚假包装等各种问题。一名已从某教育机构辞职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教培机构培养自己的教师团队需要花费很长时间,也需要很多的维护成本,“除了几个有实力的教育机构外,很多培训机构都是临时雇用的兼职老师,一些非法办学机构,为了尽可能地控制成本,甚至会使出把大学生或者研究生包装成经验丰富的老师的损招。”

  据了解,每逢寒暑假,很多培训机构就会从济南、潍坊、滨州等周边地市聘请一线老师临时兼职。

  记者点评:别迷信“试听课”很多机构经常会推出免费的“试听课”,赢得了不少家长的认可,但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其实,试听并不能真正反映培训机构老师的真正水平和综合素质。因为讲试听课的老师一般都是相对优秀的,并且他们对试听课的内容也早已准备充足、烂熟于心。家长们不能单单通过一堂试听课就判断某所机构教学的实际效果。

  承诺“保分”实为陷阱

  虽然几乎每家培训机构都会跟家长签协议承诺可以退费,但真要退费时,“软磨硬泡”就成了很多不良教育培训机构的惯用伎俩:有的故意把退费程序复杂化;有的会先退一小部分,剩下的就不了了之;还有的规定剩余学费只能转不能退……

  也有一些不良培训机构往往会利用家长“拔苗助长”的功利心理,夸大培训效果,获取短期收益。

  所以,家长们务必理性选择培训机构。

  全媒体记者张敏 实习记者李兆滨

  承诺成空言 中断培训退费难

  案例:交钱容易退费难

  张店的李女士碰到了“交钱容易,退费难”的事情。

  “孩子只上了不到一个星期的课,却要收一个月的钱,都交涉两天了,钱还是一分也不退。”李女士说。原来,李女士每年暑假都要给孩子报名上个培训班,今年也不例外,“孩子马上上初四了,因为中考要考体育,就想趁着暑假报个增强体力的健身班。”然而,孩子上了几天培训班之后,就因为时间关系,无法继续接受培训了。

  当培训机构听说李女士因为孩子的时间原因要退费的时候,不是说今天领导不在,就是说让李女士改天再来,“就是不想退钱。”

  培训机构的领导说,办理退费手续,需要经过课时审核、领导审批等各种程序,建议她还是让孩子上完课。

  调查:退费难已成“潜规则”

  “培训费只能转让不能退,这是不少培训机构的潜规则。”一培训机构的市场主管说。

  记者发现,虽然几乎每家培训机构都会跟家长签协议承诺可以退费,但真要退费时,“软磨硬泡”就成了很多不良教育培训机构的惯用伎俩:有的故意把退费程序复杂化;有的会先退一小部分,剩下的就不了了之;还有的规定剩余学费只能转不能退……

  有过跟李女士相似经历的王先生说,当时孩子报了“1对1”辅导,上了两个月的课之后,孩子的成绩没有任何提高,于是,他提出退费,但工作人员建议给孩子换名老师上几节课试试,后来又提出调整一下课程进度试试,“通过各种理由把课时“磨”光了,费用也甭退了。”

  记者点评:按实际学习时间折算退费

 [1] [2] [3]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