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平行志愿后考生专业得将就 遇退档后果难料

A-A+2013年5月24日09:17半岛都市报评论

  2013年山东高考,最大的变数莫过于录取实行平行志愿,自这一政策公布后,各大高考QQ群以及高考论坛中,关于平行志愿的讨论就没有停歇过。从2007年浙江等地实行平行志愿填报方式以后,到2012年,全国已有25个省市实行了平行志愿填报方式,山东的平行志愿来得比较晚 ,因此其他省市实行平行志愿后的状况,就很有借鉴意义。5月23日,记者就山东实行平行志愿后给考生带来的影响采访了全国著名高考升学指导专家李金鹤,李金鹤对多省的平行志愿研究颇多,他认为,山东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们最先要做好的就是专业服从调剂的准备。 

  本一“踩线生”受影响最大 

  往年,山东高考本科一批按照1:1.2的比例划定一本线,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重点本科线,这一划线比例是为了给高校招生留下足够的余地,若一本的高校计划为100人,按照120人来划线。往年一本一志愿只填一所学校时,因为牵涉考生填报志愿的博弈,会出现高分考生落榜、低分考生入围的情况,所以刚刚达到一本线的考生,只要填报志愿得当,是可以有一所一本学校上的。 

  “山东一本实行平行志愿后,对于往年刚刚达到一本线的考生来说,影响是最大的,捡漏的机会很渺茫。”李金鹤说,山东实行平行志愿后,本科一批一志愿考生可以填报六所高校,平行志愿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投档,即将同一科类某批次线上的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顺序先后依次投档,先投分数较高、排序在前的考生,再投分数较低、排序在后的考生。 

  也就是说,平行志愿录取时,分数绝对是硬道理,只有在满足了高分考生的志愿后,才会考虑低分考生。“像辽宁省,在本科一批实行了好几年平行志愿,但是一志愿只填三所学校。”李金鹤说,一志愿填三所学校,如果考生可以慎重填报,成功率还是很高的,但是辽宁本科一批实行平行志愿后,一是有些家长和考生不了解平行志愿,没有用好这三所学校,二是有些家长虽然了解平行志愿,但是就非去自己认定的那几所学校,填报的三所高校志愿都太高,导致落榜,给了部分低分考生机会。 

  “如果说一志愿填三所高校还有可能出现意外的话,山东一志愿可以填六所高校,那就会将这个意外降到很低的程度。”李金鹤认为,山东今年的本科一批录取,不出意外的话,刚达到往年本科一批线的考生,入围一本院校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 

  山东高考录取实行平行志愿后,很多家长都在考虑山东省的本科一批划线会不会改变,不会再像往年一样按照1:1.2来划,而是改成1:1.05等,对此,李金鹤表示,从辽宁等其他已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来看,平行志愿实行前后,一本线的划定办法并无改变。而从山东省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一本线仍然按照1:1.2来划定,无疑会让不少考生受益,比如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不少考生获得的自招资格是只要达到重点本科线就可录取,而按照1:1.2的比例划线,是最实惠的 ,按1:1.2划线,比按1:1.05划线,分数要低。 

  选专业不少考生得“将就” 

  2013年,山东高考普通文理科在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专科批都将实行平行志愿,考生每个批次的一志愿都能填报六所高校来说,对于考生来说,因为填报一所高校不慎而落榜的风险大大降低了,六所学校,怎么着还没有所保底的?不过,李金鹤提醒考生,实行平行志愿后,对于考生来说,填报高校的风险是大大降低了,但是选择高校专业的风险大大提高了。 

  “平行志愿,使得高校录取分数扁平化,投档到同一所高校的考生,分数差别非常小。”李金鹤说,高校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录取,一般对于投档考生没有特殊理由不会轻易退档,但是如果考生专业不服从调剂,那退档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李金鹤解释说,平行志愿使得高校录取的学生之间分数相差很小,这也极易出现高校热门专业众多考生填报的情况,所以,如果考生分数不是十分具有竞争力,那填报的专业都去不了的情况很正常。 

  山东平行志愿实行后,虽然考生每个批次的一志愿有资格填报六所高校,但是投档机会却只有一次,那就是考生档案一旦被投到一所高校,就只能参与这所高校的录取,不会被这所高校退档后,再投到那五所高校中,因为考生档案被退时,另外五所高校的投档也已经结束了。 

  “如果考生一旦因为专业不服从调剂而被退档,那后果就很难预料了。”李金鹤表示,山东省今年第一次实行平行志愿 ,具体的录取情况还不好说,但是,像本科一批一志愿可以同时填报六所学校,那一志愿录取后,本科一批还没招满的学校可能就没有了,考生就得参加本科二批的录取,即使本科一批还有高校未满额,那剩下的肯定也是考生不愿去的高校了。 

  记者采访获悉,不少考生家长已经提前很久帮孩子物色高校,而且也开始选择高校里的专业,李金鹤提醒,家长和考生不仅要做好去心仪专业的准备,也要做好随时被专业调剂的准备,如果一所高校里有好几个专业都是学生不能接受的,那填报这所高校都要慎重。 

  平行志愿会抬高分数线 

  每年填报高考志愿前,考生家长们都会研究往年的高考招生资料,而各高校在山东的录取线,是家长们很看重的资料,并会以此作为当年高考志愿填报的重要参考。但是,平行志愿后,家长们参考高校往年录取线时,可要小心一些了。 

  “从已经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来看,实行平行志愿后,很多高校的录取分数线都提高了。”李金鹤说,往年山东没实行平行志愿时,因为一志愿只能填报一所高校,所以很多高校录取的考生间分差是很大的,也就是说,学校录取最高分和最低分之间的差距很大,尤其是离散的低分段,更有迷惑性。 

  李金鹤举了个例子,比如一所高校录取了100名学生,有90名都在650分以上 ,650分以下的只有10人,而620分的只有一人,却偏偏这一人的分数就是学校的最低录取分,但是这一分数实际不代表学校的真实录取情况,实行平行志愿后,分数的扁平化已经很难出现这样低的分数。 

  “所以,如果家长要参考高校往年的录取情况,录取平均分比最低分要更有代表性一些。”不过,相对于录取平均分,李金鹤认为如果家长能全面掌握报考高校往年录取山东考生分数分布情况,那就更加有的放矢,看学校录取的学生,分数主要集中在哪个分数段上。 

  “山东没有提供这样的考生分数分布。”李金鹤有些遗憾地表示,家长若要研究高校录取考生的分数分布,目前只能从高校获取信息,有的高校网站上有相关信息,有的没有。 

  需要提醒考生家长的是,山东省今年的平行志愿录取是从本科一批开始的,而提前批和自主招生批的录取方式仍和往年相同,提前批和自主招生批往年的录取情况仍有较大借鉴意义。 

  在提前批招生的有:军事、公安、国防生、航海类本科院校及专业;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的本科师范类专业;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本科院校及专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院校的小语种专业;部分院校的本科飞行技术专业;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其招生办法执行的其他院校的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部委属院校、“211”工程院校和部分省属重点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公安类专科院校及专业和山东交通职业学院的直招士官专业。 

  记者 刘雪莲 

  ■链接 平行志愿 

  所谓“平行志愿”,指的是在规定批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但有先后顺序的院校志愿,然后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我省今年的平行志愿,就是允许考生在本科一批、二批,和专科批次中同时报考6所院校,每个院校报考6个专业。如果在平行志愿阶段不能被录取,可再参加一次征集志愿。征集志愿的填报与第一次填报方式相同,也可以报考6个平行院校志愿,每个院校报考6个专业。 

  往年,山东省从本科一批开始,在第二志愿实行平行志愿,而第一志愿只能填报一所高校,属于不完全平行志愿,而今年改革后,将是完全平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