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

新浪山东>济宁 >正文

外地人看济宁丨想坐高铁看看济宁春日的美景

2022年04月22日 11:11 商讯 

  从第一根桩基打下,到第一孔箱梁架设,从高铁跨过悠悠运河,到第一趟调试列车缓缓驶向铁轨……马雅禄几乎见证了整个鲁南高铁曲菏段的每一个重要节点。去年夏天,他告别铁路建设一线,回到老家陕西宝鸡,但当他在手机上看到鲁南高铁全线贯通的新闻后,激动不已。“在济宁待了两年多的时间,我心目中的济宁是一座朴实、美丽的城市,在这里结识了许多朋友,也有机会见证了济宁的快速发展变化。”记者电话联系到鲁南高铁曲菏段项目建设者之一马雅禄,聊起济宁时,电话那头的他仿佛有千言万语要说。

  2018年年底,马雅禄随中铁一局鲁南高铁项目部来到济宁,2021年夏天,随着鲁南高铁曲菏段铺轨完成,作为项目相关负责人的他承担的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已到退休年龄的他也正式告别铁路建设一线,回到了陕西宝鸡老家。“工作时随项目部全国各地跑,一个项目短则三五月,长则三五年。到的城市多了,不同的城市给人的感受各不相同。”马雅禄告诉记者,如果让他来描述济宁的话,他愿意用“朴实”这个词。“来到济宁之后,通过身边的政府公务人员和其他行业的市民介绍,我了解到,济宁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马雅禄说,济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诞生了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子思子五大圣人,所辖曲阜、邹城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三孔”和京杭大运河为世界文化遗产,“比较遗憾的是,在济宁两年多的时间,因为工作太繁忙,一直没有机会细细感受体会这些优秀的文化资源。”

  马雅禄说,外地人来到济宁,都会被这座城市的热情好客、朴实内敛吸引,以济宁的文化底蕴、经济体量、综合实力来看,在全国地级市里面济宁的知名度应该更高。“前段时间在小区散步看到满园的春花,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济宁,在鲁南高铁济宁北站附近施工时,春天里苗圃的美景赏心悦目,只是当时施工繁忙无暇细细欣赏,未来有机会我一定要和家人一起坐高铁去济宁。因为高铁与济宁结缘,以后我也会向更多的人介绍济宁、宣传济宁。”

来源:济宁晚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